新華網 正文
清空鄉村“廢紙簍” 騰出綠色新空間——燕山村落探訪記
2020-07-07 15:3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7日電 題:清空鄉村“廢紙簍” 騰出綠色新空間——燕山村落探訪記

  新華社記者楊帆

  一場夏雨後,曹海龍家白墻紅瓦的小院愈發素雅整潔,院子裏種的各樣果蔬琳瑯滿目。“政府大力改善農村環境,家家戶戶把小院捯飭得可精致了。”曹海龍説。

  58歲的曹海龍家住河北遷西縣東蓮花院鄉東城峪村,提起村裏的變化,他的話匣子打開了:“過去廁所是露天的,現在跟城裏的一樣;街道新修了,下雨天再也踩不到一腳泥了;每10戶1個垃圾回收點,每百戶一個保潔員,村子裏外都幹凈。”

  遷西地處燕山南麓、長城腳下,森林覆蓋率63.2%,素有“燕山綠色明珠、京津冀後花園”的美譽。

  “我們將垃圾處理、廁所改造、清潔能源替代等工作融合,每家每戶打造‘生態庭院’,人居環境大幅改善,全縣417個村個個都拿得出手。”遷西縣縣長王錦山介紹説,目前遷西農村垃圾清理率達100%,衛生廁所普及率達89.3%,累計建設農村污水處理站22個。2020年3月,遷西縣被評為全國村莊清潔行動先進縣。

  東城峪村黨支部書記曹立強説:“這幾年村裏大變樣,是過去40年沒有過的。拿垃圾處理來説,過去生活垃圾只能靠埋、燒、衝,堆在河道裏,等著大雨漲水衝到下遊,現在有環衛公司來收,村裏人特滿意。”

  借著村莊“清理換裝”的機會,遷西精心打造了多個示范性園區項目。記者走訪了解到,離東城峪村不遠的“花鄉果巷”田園綜合體項目,是河北省唯一的國家級田園綜合體。這裏有油牡丹、獼猴桃現代農業園區和綠色有機雜糧特色農産品優勢區,並打造了集梨花節、牡丹節、豐收節等民俗文化活動為一體的文旅項目。

  “我們村這兩年不斷清理和打造環境,遊客越來越多,別説是小長假,即使在周末很多農家樂也要預定。”在“花鄉果巷”園區工作的徐莊子村村民徐寶貴告訴記者,村裏集中流轉土地搞農業園區後,他便來這打工。

  在大黑汀水庫西岸,高家莊村成片的油葵長勢正旺,雨後金黃的花海愈發鮮亮。該村103戶、333口人,過去靠網箱養魚為生,每人平均年收入7萬多元,是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但我們也是遠近聞名的臟亂村,搞養殖水變渾了,從河邊到村裏到處是破網箱、破竹筒,進村沒法下腳,日子過得也不舒坦。”高家莊村黨支部書記郭中華説,“如今村裏清掉了河道內的網箱,解決了水的問題,也清掉了積存的垃圾廢物,門前屋後種上了油葵、芍藥。很多外地人來這寫生、攝影,村裏已著手把閒置的村屋和土地統一規劃,發展特色民宿。”

  清空了鄉村的“廢紙簍”,騰出了綠色發展的新空間,遷西正探索一條符合自身特點的鄉村振興之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206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