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3800人通過首批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醫師資格考核
2020-07-07 15:3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記者田曉航)記者日前從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獲悉,《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頒布實施三年來,已有近3800人通過了第一批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醫師資格考核。

  在日前舉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實施三周年專家座談會上,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在介紹中醫藥法實施的整體情況時説,目前已有20個省份完成了第一批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醫師資格的考核工作。

  針對民間很多從事多年中醫醫術實踐活動、有一技之長的人員無法通過統一考試取得醫師資格的情況,作為中醫藥法配套制度文件之一,2017年12月20日起施行的《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醫師資格考核注冊管理暫行辦法》改“考試”為“考核”,採取專家現場集體評議的方式對實踐技能和效果進行考核,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考核合格後即可取得中醫醫師資格。

  中醫藥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施行。三年來,中醫藥法治體係加速構建,《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醫師資格考核注冊管理暫行辦法》《中醫診所備案管理暫行辦法》等配套制度文件陸續出臺。

  據悉,截至2020年6月,全國備案中醫診所17000余所,20多個省份的藥品監管部門制定發布了本省傳統中藥制劑備案管理的實施細則,醫療機構利用傳統工藝配制中藥制劑完成備案4000余個。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孫達在座談會上説,中醫藥法作為我國第一部中醫藥領域的基礎性、綱領性、綜合性法律,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的重要補充完善,是中醫藥行業依法治理的根本遵循,實現了“國寶”有“國法”的保障,為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06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