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來“支招”高考期間如何調適身心
2020-07-07 14:3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記者田曉航)2020年高考7日拉開帷幕。7月份全國多地都是悶熱潮濕多雨的天氣,考生這幾天如何調適身心、健康生活?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中華預防醫學會副會長谷曉紅提示,根據中醫理論,可以從飲食、環境、起居和情志等方面進行調節。

  “夏季天氣炎熱,多雨潮濕,易耗傷人體氣津,而人們為解一時酷暑,常貪涼飲冷。”谷曉紅説,可食用一些清暑解熱、淡滲利濕、補養氣津、辛溫散寒之品,根據情況進行飲食調護。

  她提醒考生,夏季不要圖一時快活而貪吃冷飲、汽水、甜飲料,以免損傷脾胃,引發胃脘痛等病;少吃粽子等不易消化的食物,肉食也要酌減,因為這些很容易導致脾胃氣機不和。

  日常飲食方面,考生要注意飲食清淡,葷素搭配。多吃蔬菜,水果適中。要多吃清暑健脾益氣生津的食物,多喝清暑解熱的綠豆湯或綠豆、粳米、薏米粥,多吃苦味清火的苦瓜和新鮮蔬菜。經常喝一些綠茶、菊花茶。由于天氣潮濕,可多食用一些清淡清利的東西,如茯苓、薏米等。

  疫情讓今年高考與以往不同。谷曉紅提示,要注意防疫,嚴格遵守考場防疫規定。另外,由于夏季高溫潮濕多雨,考生要注意備好雨具及防曬用品,也要避免直吹空調著涼。“可以在肩背處以披肩遮擋,在空調房間不要穿露腳趾的涼鞋,防止寒從足起。大汗後,電風扇不能對著裸體直吹,以防風吹汗閉,發熱、感冒。”

  此外,考生還可通過呼吸放松法等方法調節緊張情緒。為保證良好睡眠,考生睡前不要過饑過飽,也不要飲用過量水。若因焦慮難以入睡,可通過聽輕音樂、按揉內關、神門等穴位安神助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206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