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方強降雨7月10日後將逐步減弱
2020-07-07 14:36:4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南方強降雨7月10日後將逐步減弱

  多省市調高防汛應急響應等級 各地積極展開救援行動

  近日,國內多地出現強降雨,據中央氣象局7月6日消息,未來四天,西南地區東部至長江中下遊等地強降雨仍將持續,10日後降雨帶將向北推進。受降雨影響,多地群眾出現被困等情況,各地救援力量也紛紛展開救援行動。

  降雨還將持續到本周五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中央氣象局了解到,近期強降雨區域高度疊加,生活在強降雨所在地區的居民要謹防持續性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山洪、地質災害、城鄉積澇等。另外,考生及家長一定要及時關注最新天氣預報預警資訊,合理規劃出行路線。

  據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陳濤介紹,此輪強降雨主要影響長江中下遊地區,而這次強降雨影響的范圍很大、持續的時間也很長,不過此輪強降雨預計在7月10日以後開始逐步減弱,在近期尤其要注意降雨所帶來的城市內澇等影響。

  消防員駕皮劃艇轉移受困群眾

  強降雨給很多地方的百姓生活帶來了影響,並威脅他們的安全,各地也紛紛展開救援行動,7月6日,安徽宣城寧國市胡樂鎮胡樂老街被洪水完全淹沒,水位達到腰部位置,現場水流湍急。消防員駕駛皮劃艇,挨家挨戶搜尋被困人員。其中一名老人腿部有傷,無法行走,消防員從家中圍墻上將老人轉移到皮劃艇上。歷時5個小時,將16名被困群眾成功轉移到臨時安置點。

  7月5日,貴州遵義正安縣突降特大暴雨,樂儉鎮長興村發生山體滑坡,有5名群眾被困,年紀最大者81歲,從樂儉鎮到長興村6.4公里的村路完全被阻斷,救援人員攜帶救援裝備劈山開路徒步趕赴現場,歷經4個小時的艱難跋涉抵達救援現場。在山體滑坡導致的巨大泥坑裏,消防救援人員用門板、木梯搭成浮橋,用救生繩做防護鏈,一步一步將5名被困老人轉移至安全區域。消防員在返回途中又遇三名被上漲的河水圍困在對面坡上的群眾,利用救援繩橫渡,將被困群眾解救。

  多地提高防汛應急響應等級

  據荊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消息,受強降雨影響,目前荊州市江河湖庫水位快速上漲,長江監利段、荊南四河部分堤段超警戒,長湖超警戒、且水位在繼續上漲,洪湖將超警戒,防汛抗災形勢嚴峻。根據目前全市汛情災情,符合《荊州市防汛抗旱應急預案》中有關啟動Ⅲ級應急響應的條件,市防指決定于7月6日11時,將防汛應急響應級別由Ⅳ級提升至Ⅲ級。

  與此同時,其他很多省市也調高了防汛應急響應等級,浙江省也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7月6日14時,杭嘉湖東部平原河網全面超警戒水位,嘉興站2.02米,超過保證水位(1.86米);東苕溪瓶窯站水位6.71米,超過保證水位(6.66米)。6日,浙北地區陰有中到大雨,其中杭州西部北部、湖州、嘉興部分暴雨,個別大暴雨,杭嘉湖區、東苕溪瓶窯水位將持續超保。根據《浙江省防汛防臺抗旱應急預案》,浙江省防指決定于7月6日14時30分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記者 付垚)

  相關新聞

  上半年全國自然災害

  造成271人死亡失蹤

  7月6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應急管理部獲悉,近日,應急管理部會同自然資源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氣象局等部門對2020年上半年全國自然災害情況進行了會商分析。

  經核定,上半年,全國自然災害以洪澇、風雹、地質災害為主,森林火災、地震、幹旱、低溫冷凍和雪災等也有不同程度發生。各種自然災害共造成4960.9萬人次受災,271人死亡失蹤,91.3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1.9萬間房屋倒塌,78.5萬間房屋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6170.2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812.4億元。(記者 劉藝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206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