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城市體檢,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
2020-07-07 07:37:17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住建部印發《關于支援開展2020年城市體檢工作的函》,對部分城市開展城市體檢工作。哈爾濱、天津、上海、廣州、武漢、瀋陽、成都等36個城市,被選定為2020年城市體檢樣本城市。

  我國城鎮化率已突破60%,城市建設的重點已經轉入對存量的提質增效階段,對城市建成區的改造提質,成為主要工作內容。有專家指出,城市化的高品質發展基本前提是人的高品質生活。生活體面,獲得尊重,正是城市包容的題中應有之義。

  為推動建設沒有“城市病”的城市,促進城市人居環境高品質發展,近年來,住建部積極主導將城市體檢從國家戰略落實到城市高品質發展的具體實踐,探索建立“一年一體檢、五年一評估”的城市體檢工作制度。

  今年,住建部明確,要結合前期防疫情、補短板、擴內需調研工作,組織開展城市自體檢,增加符合本市自身特色的指標,有針對性地搜尋城市發展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存在的問題,加強城市體檢工作技術支撐,建立城市體檢資訊平臺。

  此外,還將採用2019年統計數據、遙感數據、社會大數據等,結合2020年城市建設防疫情、補短板、擴內需調研結果進行綜合分析,並對體檢城市不同年齡段和不同職業的人群進行問卷調查,全面了解人民群眾在疫情期間反映強烈的城市建設問題。

  專家指出,深入搜尋“城市病”根源,提出“治療方案”,開展城市體檢工作,既是我國城市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建設的迫切需要,又是推動人居環境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

  在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與治理能力現代化背景下,城市體檢評估是城市創新型治理手段,也是支撐未來城市高品質發展和精細化管理的有效手段。在城市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很多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正面臨從“大拆大建”的外延式擴張,向“精明增長”的內涵式增長的轉型。這對城市發展也提出新的要求,城市體檢將為城市發展中各類“城市病”開出一張“良方”。

  在業內人士看來,建立“城市體檢”評估機制,可以幫助城市檢討治理成效,及時找出發展中的弱項、短板,針對存在的“城市病”提出“診療”方案,對容易産生的“城市病”提出預防措施,為政府科學決策提供政策建議。(記者 趙劍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203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