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鬥導航將推動中阿集體合作向著更高水準發展——訪中國衛星導航係統委員會主席王兆耀
2020-07-06 20:0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 題:北鬥導航將推動中阿集體合作向著更高水準發展——訪中國衛星導航係統委員會主席王兆耀

  李國利、楊欣

  7月6日,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通過互聯網線上召開。中國衛星導航係統委員會主席王兆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願與阿拉伯國家攜手同行,讓北鬥係統擁抱阿拉伯國家,服務阿拉伯國家建設發展,秉持“中國的北鬥,世界的北鬥,一流的北鬥”發展理念,服務全球,造福人類。

  北鬥,構築起中阿太空絲綢之路

  “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類的共同夢想。”王兆耀説,“北鬥是中國首個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務的空間基礎設施,在北鬥三號係統建設期間,我們從未忘記過我們的阿拉伯朋友。”

  2016年1月,中國分別與沙特、阿拉伯資訊通信技術組織、阿拉伯科技海運學院簽署北鬥合作諒解備忘錄,建立正式合作機制;2017年5月,第一屆中阿北鬥合作論壇召開,構建起中阿衛星導航領域高端合作論壇;2018年4月,首個海外北鬥中心在突尼西亞建成,搭建起中阿衛星導航開放合作平臺;2018年12月,中國通過優化衛星發射計劃,提前2年優先為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一帶一路”國家提供服務;2019年4月,第二屆中阿北鬥合作論壇召開,正式確立論壇長效機制;2019年9月,中國與伊拉克簽署北鬥合作諒解備忘錄,明確在各領域開展北鬥應用合作。

  “如今,一條太空絲綢之路正在中國和阿拉伯兩大文明之間構築,北鬥導航將推動中阿集體合作向著更高水準發展。”王兆耀説。

  王兆耀表示,中阿間的合作不應僅停留在經貿領域,中國願意在高新技術領域與阿拉伯國家共用技術成果,願意通過聯合研發、産業合作、教育培訓等多種方式,加強與阿拉伯國家在衛星導航領域的技術合作交流,實現共同進步。

  北鬥,為世界提供“中國方案”

  從2000年10月第一顆北鬥一號試驗衛星成功發射,到2020年6月北鬥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完成部署,20年來,中國先後將4顆北鬥試驗衛星和55顆北鬥二號、三號組網衛星送入太空。

  “北鬥三號係統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的發射成功,並不意味著係統建設的結束,而是服務全球的起點。”王兆耀説。在全球衛星導航係統發展史中,北鬥雖為後來者,但從來不是旁觀者,而是踐行者,更是創新者。

  “北鬥獨創3種不同軌道混合星座,集合中圓軌道、傾斜地球同步軌道和地球靜止軌道,服務信號精度更高,抗遮擋能力更強。”王兆耀説,北鬥是中國為世界提供的“中國方案”。

  據了解,目前北鬥係統在全球范圍內實測定位精度優于5米,還可以實現實時米級、分米級、釐米級導航定位增強服務。除定位導航授時基本服務外,北鬥係統還可提供包括星基增強、地基增強、短報文通信、國際搜救、精密單點定位等多元特色服務。

  同時,中國北鬥也是目前唯一可以進行短報文通信的全球衛星導航係統。這一“獨門絕技”讓用戶不僅能知道自己在哪,還能使其他人獲知其情況、位置。

  王兆耀表示,中國作為負責任的衛星導航大國,始終踐行“自主、開放、相容、漸進”發展原則,與世界共用北鬥發展成果。“通過與其他衛星導航係統相容互操作,攜手其他衛星導航係統共同為全球提供更加穩定可靠的衛星導航服務。”

  北鬥,在地球的任何地方

  目前,北鬥係統已經在交通運輸、公共安全、農林漁業、水文監測、氣象預報、通信時統、電力調度、救災減災等領域,産生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2019年,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總體産值達3450億元人民幣,其中北鬥係統貢獻率超八成。”王兆耀介紹。

  目前,北鬥係統已在全球超過一半的國家和地區得到應用,基于北鬥係統的土地確權、精準農業、智慧施工、機場授時、車輛船舶監管、智慧港口等解決方案,已在東盟、南亞、東歐、西亞、非洲等得到成功應用。

  “2035年前,中國將建成以北鬥係統為核心、多手段補充增強備份、覆蓋陸海空天,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綜合定位導航授時(PNT)體係,為全球用戶提供基準統一、覆蓋無縫、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的PNT服務。”王兆耀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203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