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二、一、走著,高考前夜聽考生談高考
2020-07-06 16:17:54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高考前夜聽考生談高考

  同學,散散步聽聽歌會有奇效

圖為張亦萱畫的漫畫

  2B鉛筆、無封套橡皮、黑色簽字筆一一放入透明塑膠袋,再檢查一遍準考證、身份證,定好鬧鐘,然後睡個好覺。明天,又一批學子即將奔赴全市2867個考場,寫下青春的答案,為人生開啟新的篇章。

  “卷土重來”的疫情,讓今年高考生的備考之路略顯曲折:居家學習、首批返校、再次居家……充滿忐忑和焦灼的高考復習也呈現“超長待機”模式,多了一個月的準備,長了一份煎熬,也添了一份篤定和期待。

  調作息

  讓自己進入狀態

  廖昱的生活節奏似乎並沒有因為高考的到來而打亂。距離高考還有兩三天的時間裏,她還在啃讀麥克盧漢的《理解媒介:論人的延伸》,這是一本她斷斷續續看著、一直沒來得及看完的書;阿瑟·克拉克的《太空漫遊》也擺在她的床頭,“這本書可以給我很多勇氣,去面對各種未知。”

  擺在廖昱面前最迫切的未知就是高考,她選擇與“未知”和解。即便在如此緊張的關鍵節點,她也願意花時間以日記的形式進行記錄,將自己的高考時刻定格。“這個經歷可能是人生唯一一次,如果能留下來一點什麼東西,好像也挺特別的,算是記錄自己成長的一個方式。如果能讓其他人看到我對高考是怎麼想的,也還蠻有意思的。”

  一波多折的高三,讓這屆考生有了太多獨特的“第一次”,他們對意外的接受度也在不斷升級。廖昱也是如此。“最開始説不能回學校上課的時候,其實特別緊張,特別害怕高考會不會因此就考不好了,因為我是一個在學校效率比在家裏效率高的人。”廖昱説,結果經過一段時間的居家學習,首次適應性測試的成績比自己預期的要理想一些,對高考的信心又回來了。

  4月12日,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教委宣布高三學生于4月27日率先返校復課,“聽到消息特別激動,終于能回學校了!”沒想到,6月11日,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爆發;6月16日深夜,北京市教委發布消息,各年級從第二天起一律停止到校上課。“第二次又停課,心情跟上回比,就沒有那麼大的波折,也沒有那麼擔心了,好像更坦然了。”

  廖昱甚至開始覺得居家學習也給了自己很多獨特的收獲。她表示,去學校復習,日程都比較固定,到校上課、做題,回家吃飯、睡覺;而居家學習期間,中午反而有時間看看自己喜歡的書,“相當于在這麼緊張的高三生活中,讓自己有機會變得更加充實一點兒,還是挺好的。”

  對于未來,廖昱有自己的堅持和方向。她從小就想學中文,能被心儀院校的中文係錄取最好,如果不行,就退而求其次,對傳媒、歷史、哲學,她都有著濃厚的興趣。

  在高考即將到來的前幾天裏,廖昱開始有針對性地調整自己的作息,早早睡覺早早起床,每天復習下知識點;學習之余,聽聽歌看看書,甚至還能看會兒電視稍微放松下。她覺得,這些都是積累,或許會給考場上的自己不一樣的靈感。

  畫漫畫

  為同學們減減壓

  最近,高三考生張亦萱小火了一把。她為自己和同學們創作的一組漫畫被老師張貼在教室裏,成了同學們離校前的打卡地。“也沒想到會這麼受歡迎,讓同學們知道自己這份心意就好了。”張亦萱説。

  這已經是張亦萱創作“高考”係列漫畫的第三年了,每張漫畫人物都有著滿滿的學校元素,比如紅黃藍相間的校服。“畫了三年,感覺現在閉著眼都能畫出來。”

  三年前,剛入高一,張亦萱所在的班級與當時的高三年級安排在了同一樓層。“雖然沒有太多交集,但是每天進進出出,高三學長們的辛苦、努力和疲憊,我們都看在眼裏。”張亦萱特別想做點兒什麼。高考前,學校在布置考場時,張亦萱找到班主任,問能不能給高三每個班畫一幅畫,貼在門上當加油海報。老師同意了。張亦萱不僅畫了漫畫,還邀請班上字跡漂亮的同學寫上寄語。

  高二時,這一傳統得以延續。今年,從給學長們吶喊加油,輪到了為自己和同學們鼓勁打氣。在漫畫的創作風格上,張亦萱也做了調整。“之前愛心的元素會更多一些,今年會更活潑一些,希望能讓人看了更輕松。”張亦萱説,自己從小學開始學美術,對她來説,畫畫不難,難的是創意和構思。最開始畫的時候,想法很多,從網上獲得了不少靈感;後來,為了不跟別人重復,她開始翻各種表情包,力求好玩兒有趣。

  張亦萱説,希望自己的小作品能給同學們帶來一絲笑意。特殊的一年,讓自己和同學們都經歷了別樣的考驗,在她看來,居家學習對于自律的人來説,學業壓力並不會是一個特別大的挑戰,“老師全天候線上,隨時提問隨時答疑”;真正讓人感覺落寞的是缺少了同學們的陪伴,“在學校可以和朋友聊聊天,大家一起努力,感覺更有勁頭。”

  高考臨近,她每天復習完會散散歩,調整狀態的同時也不放棄做題的手感。對于未來的專業選擇,她還沒有特別想清楚,但是把美術當作自己的業余愛好,是她所能想到的自己與美術相處的最好方式,可以從生活中的美好裏捕捉靈感,通過創作將這些美好定格,“這也是我表達情感的很好的方式”,張亦萱説,即使在最緊張的時期裏,“在草稿紙上畫幾筆,也會讓我很放松。”

  再上陣

  給自己一個未來

  2019年6月23日,高考發榜。程雨暄高考失利,她覺得自己的世界崩塌了,前途一片迷茫。一個個輾轉反側的夜裏,還能聽見媽媽房間傳出來的哭泣聲。在那一刻,她決定復讀,為家人,為自己,為未來。

  在精華學校,有著一大批像程雨暄一樣的“高四”生。在特別的一年裏,他們可能經歷著比同齡人更深的煎熬和焦慮,對未來有著更加炙熱的渴望和期待。

  要考試了,張旭有點兒緊張。之前在學校時,她總盼著回家,覺得熟悉的環境裏更安心,可現在不去學校的日子太久了,反而更緊張了。從題海裏抬起頭,舊時回憶不時劃過腦海。“高一時候,還給當時高三的學長們寫過加油歌,前幾天同學還和我説,曾經寫過那麼元氣滿滿的句子,現在肯定也很有動力,其實輪到自己,聽著歌反而更緊張了。”

  緊張備考的日子裏,張旭和家裏人的交流變少了。只有在飯後才能坐在一起,一邊看著新聞,一邊聊聊家常。關注著疫情,擔憂著醫護人員的安全,卻又覺得自己幫不上什麼忙。“年少好像總有太多的無力感,但後來認真想了想,現在好好學習,以後成為和他們一樣的人,或許才是當下最正確的支援方式。”高考在逼近,張旭堅信,實現兒時夢想的那一天也終要來到。

  備考的日子裏,杜洋曾親手處理過端午節包粽子需要的紅豆。在去除豆皮時,她發現,當自己專心於做好某一件事時,許多煩惱就像被風吹散,心靈也會重新回歸寧靜。端午節一大早,她就飛快洗漱完,衝向廚房品嘗了今年第一個豆沙甜粽。幾大口嚼完,胃裏和心裏都是暖暖的。考前的復習計劃依然在穩步推進。在她看來,考場如戰場,上陣前做好自己該做的一切,執一無失,行微無怠,問心無愧便可得平和安泰。

  在經歷了長時間的迷茫、掙扎、重振旗鼓之後,再看著高考倒計時的數字變為個位數,馬逾凡反而坦然了,“越是接近尾聲越不去想會得到怎樣的結果,‘只爭朝夕,活在當下’這是我最近的狀態。”馬逾凡説,自己倒不是要去逃避什麼,只是覺得沒幾天了,再去考慮“距離高考到底還有多久”已經失去了意義,還不如把精力更多地放在此刻能抓得住的時間上。

  延長了一個月的高考備考,絲毫沒有讓吳曉菡感覺到漫長。在她看來,疫情加大了空間上的距離,卻拉近了彼此的心靈。在自己每個因為高考而焦慮迷茫的時刻,透過螢幕接收到的不只是老師的關心、知識的輸入,還有每一個同樣在逆境中變得強大的同學們的激勵。“這段時光其實是我度過最溫柔的歲月。這些永遠無法被流光消磨的記憶,將是我靈魂中永遠的一部分。”(記者 牛偉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0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