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瞭望丨如何“把好鋼用到刀刃上”
2020-07-06 09:45:46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貴州榕江“壩區經濟”助農增收。這是6月2日,農民在貴州省榕江縣車江壩區採收西紅柿 楊文斌攝 / 本刊

  ◇“今年,我們已經六七次修改全市財政預算安排,不斷壓減一般性支出,壓縮幅度從15%增加到了20%以上。”

  ◇“能從多大程度上緩解基層財政困難,確保‘三保’支出,關鍵還是要取決于經濟復蘇情況。”

  疫情襲來,基層財政壓力陡增,一些地方甚至連“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都出現困難。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近日在豫黔瓊寧蘇湘等多地調研了解到,針對上述情況,不少地方創新舉措,“以收定支”矯正稀缺財稅資源粗放使用的積弊。通過壓一般、保重點,進一步優化財政資金配置,確保財政資金“好鋼用到刀刃上”。同時,還通過積極涵養稅源等措施,推動財政政策提質增效,切實兜牢“三保”底線。

  優化支出次序科學節流開源

  “越是在財政支出壓力大的時候,越要把支出的優先次序安排好。”採訪中,談及如何應對當前財政困難,多位基層主政官員都表達了類似觀點。

  比如,為了優先保障工資支出,今年中部一地市在國庫設立地方工資專戶,首先確保工資資金足額打進賬戶,保障“三保”支出在預算安排和庫款撥付等方面的優先順序,凡國家標準的“三保”支出未足額安排的,不得安排各類建設性資金。

  “花錢得有先後順序,甚至要為一些事情、項目預先準備靈活資金以備不時之需。”寧夏固原市西吉縣硝河鄉新莊村第一書記王元明等基層幹部表示,受疫情影響基層開銷擴大,資金使用更應提前規劃、減少環節。

  南部一省份實行轉移支付“省級統管統撥、國庫支付”的財政資金使用機制,各市縣鄉鎮資金使用單位是“零賬號國庫”,將預算做好上報省裏後,按進度、按計劃、按執行情況從國庫轉到業主單位,提高了財政資金的使用和監管效率。

  “這樣的好處是已經定好盤子,基層幹部只需要用好用快發揮效益,不用操其他的心。”上述省份的一位縣級幹部告訴記者説,“基于今年的特殊情況,目前預算定下的事情有保障,追加的事情暫緩考慮,新增的項目要認真對待,有錢快辦,如核酸檢測中心、學前幼兒教育等方面的投入等;沒錢就謀劃做好準備,一些可建可不建、不著急的事情,一概都放緩。”

  為了優先保障重要支出,中部一地級市加強支出預算管理,地方政府按照“過緊日子”的思路,“以收定支”,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今年,我們已經六七次修改全市財政預算安排,不斷壓減一般性支出,壓縮幅度從15%增加到了20%以上。”該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優化基層運轉以減負促減支

  在壓縮“三公”等基層運轉經費的前提下,有地方積極開展對鄉鎮考核做減法,改變基層超負荷運轉的狀況,在完成脫貧攻堅等硬任務的前提下,適度范圍做好人員休整,優化基層運轉狀態。

  “根本歇不下來,疫情防控過後現在得趕緊抓脫貧”“社區裏有很多事情要處理,不加班怎麼行”“別説今年了,我看明年都閒不下來”……自疫情發生以來,不少基層幹部長時間處于加班加點狀態,雙休難以得到保障,超負荷運轉成為常態甚至出現過勞問題。

  “從考核上做減法,能為鄉鎮減少不必要的開支創造條件。”某東部省份一鄉鎮負責人認為,借助疫後保運轉之機,加大鄉鎮機構改革,讓基層事權、財權更加匹配。比如可強化畝均效益考核,突出高品質發展,提升單位土地收益。

  “地方政府財稅壓力大,此時就更應注意不讓政府攤子鋪得過大、管得過寬,減少人員、財政壓力。”寧夏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法學研究所所長李保平表示,保障基層運轉的關鍵在于保障人力財力,而推進“三治”融合,通過自治、法治、德治讓基層解決力所能及的事情,可有效減少財政壓力、提升基層治理水準。

  當前基層面臨的一個突出問題是考核過多、問責過多。比如,南部某省紀委監委的有關數據顯示,問責基層幹部的次數是幹部崗位職數的2.7倍。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考核和問責過多,易使基層幹部陷入“幹得越多錯得越多”的怪圈,基層幹部不敢放開手腳,增加了工作負擔。

  涵養稅源以産業轉型促提質增效

  多地基層幹部反映,目前企業都已復工復産,但經濟尚未完全復蘇。比如,西部一些靠服務業吃飯的縣,在“五一”過後又遭遇市場趨冷;東部地區一些外貿型企業,受國際市場影響,也出現了“生産出的産品只能堆在倉庫裏”的狀況。

  “能從多大程度上緩解基層財政困難,確保‘三保’支出,關鍵還取決于經濟復蘇情況。”調研中,不少基層官員和學者都提到,從這個意義來説,重點還是要想方設法保企業、保市場主體。

  “當前企業生産經營面臨不少調整,縣裏的原則是‘放水養魚,共渡難關’,縣財政能減免的全部減免,相關稅收能緩交的緩交,想辦法讓企業活下去。”南部某縣縣長告訴記者,縣裏無權做主的,會要求職能部門落實中央幫助企業的各項措施,幫助協調減免租金等問題。

  從更長遠的考慮著手,不少地方危中尋機,積極促進傳統企業技改提升,加快高品質發展步伐,提高單位産值稅收收益,做大稅收蛋糕。

  中部某市發展改革委負責人介紹,中部一些地市稅源短收,更深層原因是地方經濟結構存在短板,經濟整體競爭力不強,一旦遭遇疫情這樣的“黑天鵝”事件,就會招架不住。為此,當地正在進一步推動産業轉型,破除土地、電力、勞動力等要素瓶頸,培植優質財源,增強發展後勁。

  採訪中,記者還了解到,東部一地市高新區開展了“項目攻堅行動”,緊抓項目建設。截至目前,今年該高新區共簽約超億元項目21個,總投資超200億元。這其中,尤其是優質外資項目招引成效顯著。據介紹,上半年該高新區預計實現到位注冊外資2.8億美元,完成全年任務的93%。

  此外,一些地方正著力矯正稀缺財稅資源粗放使用的積弊,通過壓一般、保重點,提質增效,優化財政資金配置。東部一地級市大力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對年初財政預算已安排的民生支出和補貼救助政策從快撥付兌現,壓減市本級一般性支出15%,突出重點,靶向發力,通過抓住保市場主體、保居民就業這兩個“牛鼻子”,兜牢“三保”底線。(採寫記者:孫清清 齊健 劉鄧 朱國亮 楊穩璽 席敏 何偉)

  相關新聞:

  財政部:加快推進直達資金監控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0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