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發布高考防疫家長提示
2020-07-06 09:00:21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報名人數1071萬人、考點7000余個、考場40萬個、監考及考務人員94.5萬人……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范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性活動。高考日期臨近,家長應如何做好高考防疫?對此,國家衛健委7月5日發布《2020年高考防疫家長關鍵提示10條》(以下簡稱《提示》),要求家長掌握基本防疫知識,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高考防疫各項措施,學習傳染病防控知識,知悉高考防疫要求和防控措施,熟悉掌握應急應對流程和個人防護要點。

  《提示》要求,做好自身健康監測,家長考前及高考期間做好自身健康監測,如有異常,應向考生所在學校報告,並及時就醫;身體不適時,盡量減少與考生直接接觸。準備考試物品,幫助孩子準備好口罩、手套、速幹手消毒劑等個人防護和消毒用品。提醒孩子嚴格按照考試規定,攜帶準考證、身份證以及相關考試用品、防護物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注意個人衛生,家庭成員不共用日常生活用品。盡量減少外出,減少聚會、聚餐等聚集性活動,避免前往人員密集和通風不良的場所;如需外出,應做好個人防護,科學佩戴口罩、保持1米社交距離、加強手衛生。

  《提示》指出,注意送考安全,家長要自覺維護考點周邊秩序,遵守各考點送考區的相關制度,不進入考點警戒范圍,囑咐孩子按考點指示圖或工作人員指引進入考場。將孩子送至考點順利進校後,自行離去,不聚集、不扎堆,減少交談,避免交叉感染。同時做好個人防護,盡量與他人保持一定距離等。注意飲食衛生,不吃或少吃生冷食品,食物應燒熟煮透。家庭制備食物注意關鍵環節衛生,保證食材新鮮,加工和存放時注意生熟分開。外購即食食品要注意食品的保質期和儲存條件。在外就餐時,注意做好防護,減少就餐時間,使用公勺公筷。在考試間隔期間,有條件的考生應回家休息。如需訂酒店,盡量採用預約方式,縮短到店時間,提前了解酒店要求,準備好每個人的身份證、健康碼等。到店後盡量與他人保持一定距離,避免人群聚集。進入房間,對公用設備、設施如衛生間和門把手等表面可做清潔消毒,並建議自帶個人用品。

  《提示》明確,合理搭配膳食,考試期間堅持規律飲食,家長給孩子多準備清淡、易消化食物,三餐膳食要營養均衡,早餐忌過飽,午餐要葷素搭配,晚餐以清淡為主,不宜喝濃茶和咖啡。適度運動和規律作息,考前要按照高考的時間安排來調整孩子作息,根據孩子的身體素質,選擇適合的運動項目和方式來稍作放松,高考期間不可運動過量。引導考生調整心態,家長要關注孩子的心理狀態,營造溫馨、放松的家庭氛圍。可以跟孩子多談心,減輕孩子的心理壓力,積極、正向鼓勵孩子樂觀面對、從容應對高考。(記者 侯建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