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硬招暖招齊發 多方合力抗洪保民生
2020-07-06 07:28:05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以來全國共計250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汛情嚴峻

  硬招暖招齊發 多方合力抗洪保民生

  洞庭湖城陵磯站7月4日18時漲至警戒水位,江西昌江、樂安河,安徽水陽江等16條河流發生超警洪水;7月4日20時,太湖水位3.94米,超過警戒水位(3.80米)0.14米,周邊河網地區有26個站水位超警0.01米至0.53米;長江中遊幹流蓮花塘站7月5日淩晨超過警戒水位。這是《經濟參考報》記者7月5日從水利部獲得的最新防汛資訊。

  當前,我國南北方全面進入主汛期,強降雨天氣頻發。面對嚴峻的防汛形勢,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從部委到地方積極應對,以更有力有效舉措迎接重大考驗,在組織搶險救災的同時妥善安置受災群眾。防疫防汛兩手抓兩不誤,保民生硬招暖招齊發,眾志成城築牢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堅固防線。

  汛情嚴峻形勢不容樂觀

  長江中下遊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持續上漲,太湖水位超過警戒水位,北方一些江河未來可能發生洪水,防汛抗洪形勢嚴峻……7月4日,水利部將水旱災害防禦Ⅳ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

  “今年以來,我國暴雨洪水集中頻繁發生,過程多、水量大,6月以來,珠江流域西江及北江、黃河上游、太湖等江河湖泊都發生編號洪水,一些中小河流洪水多發重發,區域性暴雨洪水重于常年。”在日前水利部組織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副司長王章立介紹道。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全國累積平均降水量292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7%,列1961年以來第7位,共出現23次強降水過程,為2013年有統計以來第2位。全國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271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較常年同期偏多4成。特別是進入6月以來,全國共計250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佔全部超警河流的92%。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局部災情比往年重一點,但總體災情明顯偏輕。王章立指出,各地克服疫情影響,備汛防汛取得明顯成效。“洪澇災害經濟損失、死亡失蹤人數、倒塌房屋、受災人口等,與近五年的同期均值相比都是很低的,有的偏低70%以上。”

  盡管如此,防汛嚴峻形勢仍不容樂觀。“七、八月份是我國防汛關鍵期,也是颱風暴雨多發期,江河洪水呈現多發頻發趨勢,需要引起高度關注。”王章立介紹,據水利、氣象聯合預測,盛夏南北方均有多雨區,以北方雨帶為主,黃河中遊、海河南係、松花江、遼河、長江中遊洞庭湖水係、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河流可能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

  部委地方集結強大力量

  據了解,防汛進入關鍵期之際,從部委到地方密集部署,以更有力有效舉措迎接重大考驗,凝聚起抗洪保民生的強大力量。

  緊緊扭住預報預測預警“牛鼻子”。中國氣象局召開專題視頻會議,有力落實監測精密、預報精準、服務精細要求,針對局地突發災害性天氣強化實時監測分析和短時臨近預報預警。

  此外,水利部精準調度水利工程,最大程度發揮防洪減災效益。入汛以來,先後調度大中型水庫918座(次),共攔蓄洪水206億立方米,初步分析減淹城鎮250個、減淹耕地面積444萬畝、避免人員轉移近309萬人。自然資源部全面動員開展巡查排查,特別針對城鄉接合部、旅遊風景區、重大工程區、交通道路沿線、農村切坡建房、小流域集中聚居區等重點部位加大排查力度;交通運輸部安排部署鐵路、公路、水運交通設施防洪安全工作。

  一方面,抗洪前線加力築牢堅實堤壩,另一方面,救災後方民生保障暖招不斷。

  財政部提出進一步加大防汛救災資金保障力度,全力滿足災前搶險備料、物資儲備、汛情監測和隱患排查,災後人員搜救、排危除險、受災群眾救助安置等防汛救災各項工作經費需要;農業農村部安排部署災後生産恢復重點工作,並派出6個專家組赴洪澇重災省份指導農業減災救災;應急管理部利用應急物資保障平臺及時調運、公平公開發放救災物資,會同有關部門精準推進減災救災措施,防止因災返貧。

  各地也聞“汛”而動及時響應。比如,陜西組織各地對城鄉低洼易澇區、城市地下空間和依山傍河居住區逐地逐項排查;廣東實行隱患臺賬動態管理,加強綜合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和科技含量更高的搶險救援物資儲備;四川最大限度發揮削洪泄洪作用,加強對河流沿岸、山洪災害危險區等易受威脅區域和人員密集區的風險管控;江西滾動發布逐6小時降雨落區預報和洪水預報,提前組織危險區和受威脅區的群眾轉移避險。

  多優勢助力抗洪保民生

  在專家看來,盡管面臨多重挑戰,但我國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治理優勢、制度優勢,有巨大的政策合力和科技創新加持,能夠確保打贏主汛期這場硬仗,為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創造和諧穩定的環境。

  財政部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社會發展研究中心朱小玉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防災、減災、賑災是中國歷代治國理政的重要內容,目前我國已逐漸形成更加係統、完善、科學的災害治理理念。應急管理部的成立是對全國應急資源的整合優化,是建立中國特色應急管理體制的重要一步,將明顯提高我國自然災害防治效能。

  在她看來,新時代自然災害治理是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堅持常態救災和非常態救災相統一,努力實現從注重災後救助向注重災前預防轉變、從應對單一災種向綜合減災轉變、從減少災害損失向減輕災害風險轉變。治理理念的更新和防災減災救災的實踐,不僅彰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力以及強大的社會動員能力,也充分體現中華民族經久不衰的凝聚力、向心力。

  制度優勢、政策合力之外,科技創新、信息技術也成為抗洪利器。“水情預測預報是水害災害防禦的參謀和耳目。進入7月份以後,我國東部主雨區逐漸由江南北部、長江中下遊或江淮地區,北抬至華北、東北。尤其是華北地區是我國洪水預報最難的地方,所以科技支撐尤為重要,通過科技手段來提高預測預報的精準度,延長預報的精度,縮短預知度的時間。”水利部水文水資源監測預報中心副主任劉志雨説。

  專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面對嚴峻的內外部形勢,我國保持強大定力,堅決打贏抗疫防汛兩場硬仗,堅決守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在為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環境的同時,交出一份份暖心民生答卷,成為踐行初心使命的生動寫照。(記者 班娟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19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