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北京疫情防控形勢趨穩向好 公眾應做好防護理性看待
2020-07-05 18:2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疫情防控)(1)北京舉行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

  7月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第一百四十二場新聞發布會,介紹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記者俠克、林苗苗)記者從5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6月11日至7月4日北京市累計報告33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目前病例數總體呈下降趨勢,截至7月4日,已連續7天每日新增病例保持在個位數水準。專家提示,連日來北京新增病例數保持在低位,出院病例數不斷增加,首都疫情防控形勢持續趨穩向好;公眾應理性客觀看待新冠病毒,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同時需要認識到,病毒傳染性較強,但只要早發現、早治療就可以有效控制。

  6月29日從北京地壇醫院治愈出院的何先生表示,在上半年疫情有所緩和後,自己曾前往新發地批發市場採購,而後出現咳嗽、發熱等症狀。“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向好,日常防護就有些放松警惕。”何先生説,“病毒還是太狡猾,大家一定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

  北京地壇醫院副院長吳國安介紹,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醫院收治的確診患者中,累計危重型病例5例,重型病例21例,其余為普通型和輕型病例。

  “在院的部分危重型和重型患者通過使用康復期血漿治療等治療手段,病情得到了有效改善。”吳國安説,雖然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公眾不可麻痹大意、存僥倖心理,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如有症狀早報告早就診,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介紹,目前出院10人中7人以中藥治療為主,確診病例中危重型和重型患者全部採取中西醫並重進行救治,中醫辨證施治,一人一方、一人一策。目前,1例危重型患者轉為普通型、3例撤除呼吸機、1例撤除ECMO,19例重型患者轉為普通型。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王貴強表示,公眾對于新冠肺炎疫情要有理性客觀的認識。新冠病毒的傳染性確實較強,公眾的科學防護要常態化,包括戴口罩、手衛生、少聚會、通風等。需要注意的是,有基礎性疾病的人群、兒童及老年人等作為高風險人群應尤其注意防護。

  “但公眾也不必要為此恐慌,疾病也沒有那麼可怕,如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只要及時診斷、治療,病情是可以有效控制的。”王貴強説,在大規模的核酸檢測中,公眾一旦發現核酸檢測陽性結果,要理性對待,在醫務人員引導下及時就診,也能最大限度地減少感染和傳播風險。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專家、北京社區衛生首席專家吳浩表示,北京採取的是精準防控,按照傳染病的傳播規律,只要把傳染源控制住,阻斷傳播途徑,病例數量就會出現明顯下降。從當前形勢看,公眾不用過度恐慌,但要積極做好各項防護措施。

  王貴強表示,對病毒感染、細菌感染等,人體都會調動免疫係統來對抗,抑制疾病進展。緊張、焦慮、生氣等狀態下,會導致機體的免疫力大大降低,對疾病的預防和控制不利。因此,面對疫情還應及時調整好心態,必要時可尋求專業的心理疏導等幫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專家:北京疫情防控形勢趨穩向好 公眾應做好防護理性看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198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