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解析三大主糧價格走勢
2020-07-05 07:50:3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上半年,小麥價格曾出現兩次階段性上漲;受疫情影響,物流運輸受阻,個別地區、個別品牌大米價格一度出現上漲;四五月份,國內玉米價格加速上漲——

  專家解析三大主糧價格走勢

  作為我國城鄉居民的三大主糧,對于穩定百姓“米袋子”具有重要意義的小麥、大米、玉米的價格變化備受關注。今年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也為糧食價格波動增添了一些不確定性。前期我國主糧價格為何略有波動,後期糧價走勢又會如何?為回應社會關切,記者採訪了種糧大戶和行業權威專家。

  後期國內稻米市場“穩”字當頭

  仲夏時節,在江西省定南縣嶺北鎮大屋村,微風拂過的稻田綠浪翻滾,種糧大戶李金明正在查看早稻抽穗情況,他今年種植了200畝早稻,預計産量16萬斤左右。

  “今年,縣裏為我們開通了種子農藥等物資綠色通道,提供水稻種植技術一條龍服務。為鼓勵農戶種植水稻‘應種則種’‘能雙則雙’,引導種糧大戶通過托管服務、代耕代種等方式耕種,分層級對規模以上種植雙季稻的農戶進行獎補。”李金明説,在利好政策的推動下,稻谷生産有保障,供給跟得上。

  水稻是中國人的第一大口糧。“從國家發改委發布的數據可以看出,國內稻米價格漲跌互現,秈米跌、粳米漲。”中國水稻研究所研究員方福平説,主要原因是由于疫情,秈米集團客戶消費大幅下降,秈米價格下跌。粳稻春節前價格偏低,農戶普遍惜售,節後加工企業庫存消耗較快,收購漸趨活躍,推動價格上漲。

  綜合國內産銷存情況,方福平預計,後期國內稻谷價格走勢總體穩定。“從生産看,2011年以來我國稻谷産量連續9年穩定在2億噸以上。2020年,我國早稻種植面積7145萬畝,扭轉了連續七年的下滑勢頭,預計中晚稻面積也將穩中有增,為豐收奠定了堅實基礎。”方福平説,從消費看,稻米作為中國人的重要口糧品種,年度間消費變化很小。從庫存看,目前我國糧食庫存充足,處于歷史高位,庫存消費比遠高于聯合國糧農組織提出的17%~18%的水準。

  2004年開始,國家開始對稻谷實行最低收購價政策,2020年,早秈稻和中晚秈稻的最低收購價分別為每公斤1.21元、1.27元,均比2019年上調1分錢,粳稻最低收購價保持2019年水準不變。“從往年市場運作情況看,最低收購價往往發揮著市場穩定器的作用,新糧上市後,市場價格基本都圍繞最低收購價上下波動。”方福平説。

  小麥市場價格將承壓下行

  眼下,麥收已基本結束。在山東膠州洋河鎮金色莊園農場,種糧大戶杜高古種植的小麥畝産達到710.4公斤,創下了新的紀錄。

  “在加大科學種植力度的同時,我們在農機專家的指導下,推進機械化生産關鍵技術,使小麥生産最大限度克服了天旱、低溫和光照不足等不利因素影響,單産有了大幅度提高。”杜高古説,上半年,疫情導致小麥價格兩次階段性上漲,新糧上市後,小麥市場價格已經基本平穩。

  今年小麥成熟期早,品質與常年基本持平,隨著新小麥由南向北陸續上市,陳麥市場逐漸冷清,市場重心向新麥轉移,5月份小麥價格整體呈現季節性回落。

  農業農村部食物與營養發展研究所分析師劉銳指出,預計後期,小麥價格將圍繞最低收購價小幅波動,優質優價特徵將會比去年明顯。

  “我國小麥連年豐收,庫存充足,價格持續上漲缺乏基礎。”劉銳分析説,2019年小麥進口量僅佔當年産量的2.6%,我國小麥的庫存足夠滿足居民一年以上的消費需求,最近完成的全國糧庫大清查也表明,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賬實基本相符、品質總體良好。同時,近年來各省份已建立了“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承儲企業—存儲庫點”的三級儲備體係,不斷鞏固和拓展糧源供給渠道,持續深化糧食産銷合作,大部分非糧産區都在主産區建立了穩定的糧源基地,確保了全國糧食穩定供給。因此,疫情對我國小麥市場的影響只是暫時的、局部的。綜合來看,隨著今年小麥豐收,小麥産量和品質均表現較好,加之前期居民囤貨透支後期消費,因此小麥市場價格將承壓下行。

  多因素抑制玉米價格過快上漲

  今年春節後,春節假期疊加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國內玉米價格持續全面上漲,特別是四五月份,國內玉米市場價格加速上漲,創近5年新高。

  據中華糧網監測數據,2020年1-5月,國內産、銷區玉米批發市場平均價格分別為每噸1900元、2072元,比上年同期分別上漲60元和80元。

  “玉米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是企業建庫補庫、貿易商囤糧惜售疊加疫情防控。”農業農村部食物與營養發展研究所研究員程廣燕分析指出,新季玉米上市前,價格再度過快上漲的可能性不大。

  程廣燕分析指出,幾大因素決定了玉米價格不會過快上漲,一是臨儲玉米拍賣將有效緩解市場供需矛盾,二是飼用谷物原料進口增加將穩定市場信心,三是稻谷、小麥替代將壓制玉米價格上漲,四是南北方港口價格倒挂將制約玉米價格上升空間,五是企業利潤轉薄拖累玉米價格再度上漲。

  “工業消費方面,當前玉米淀粉類産品消費低迷,原料價格高位給深加工企業造成較大壓力,企業開工率偏低,如果價格再度上漲,企業生産後勁不足,將導致消費水準下降,進而抑制玉米價格上漲。”中國農科院農業資訊所分析師王東傑説,飼用消費方面,盡管生豬産業正有序恢復,但當前禽蛋禽肉價格下跌明顯,禽蛋養殖虧損范圍開始擴大,玉米價格繼續上漲將加大飼料養殖企業的成本壓力,企業利潤降低會減少玉米消費需求,進而抑制玉米價格上漲。(記者 李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26197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