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駐村第一書記的“熊貓眼”
2020-07-04 14:4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4日電 題:駐村第一書記的“熊貓眼”

  新華社記者李凡、汪軍

  在村裏帶著大家救災,連續兩天兩夜沒合眼,貴州省銅仁市江口縣壩盤鎮挂扣村駐村第一書記周敏華出現了“熊貓眼”。

  穿著一雙藍色拖鞋,挽起褲腿,周敏華一會兒指揮挖掘機清淤,一會兒又跑到村民家中提醒,清理泥漿亂石時務必注意安全。帶著村裏搶險救災隊忙裏忙外,他忘了疲倦。

  連日來,貴州銅仁、遵義等地持續遭遇強降水,部分地區受災嚴重。6月29日晚,銅仁市部分區縣遭暴雨襲擊,一些鄉鎮山洪肆虐,當地緊急轉移5000余名群眾。

  記者走進地處武陵山腹地的壩盤鎮,發現不少村莊遭暴雨襲擊後一片狼藉。在挂扣村,有的房屋垮塌,有的莊稼被衝毀。災情發生後,當地迅速組織力量幫助群眾恢復生産生活。

  “那天晚上,雨下得特別大,家裏的房子被衝垮了。”家住挂扣村田壩組的王元回憶。當天晚上,駐村幫扶幹部、村幹部及時組織他家轉移到安全的地方。

  那天晚上的雨,周敏華印象深刻。他説,晚上8點,村裏接到縣氣象局發來的暴雨預警,他立馬組織村幹部分頭通知村民。由于洪水來得太急,挂扣村幾個村民小組受災比較嚴重,有48棟房屋不同程度受損。

  暴雨襲擊,供電中斷。周敏華帶著村幹部,有的用手機,有的用電筒,手拉手逆著水流的方向,進入到大山溝裏組織轉移260名村民。

  跟隨周敏華,記者在挂扣村走訪看到,多臺挖掘機、推土機和貨車在作業,近百名黨員幹部同村民一起,清淤疏通河道,轉運泥沙落石。

  挂扣村2012年成立一家山泉水公司,帶動9名村民就業。這場暴雨讓山泉水公司受災嚴重。公司負責人李亮説,一是公司廠房垮塌,二是生産線、包裝設備多數被破壞,直接損失近10萬元。

  “村幹部和村民都來幫忙搶救物資,這兩天正在清淤,同時要檢修設備,周書記天天來看,幫助盡快恢復生産。”他説。

  受暴雨影響,挂扣村自來水供水中斷。周敏華説,村裏正和供水部門積極對接,重新鋪設1萬多米水管,現在每天有100多名幹部群眾在挖溝,爭取盡快恢復供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9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