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瞭望》刊發文章:海岸線為什麼總受傷
2020-07-04 11:4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 即將于7月6日出版的2020年第27期《瞭望》新聞周刊刊發題為《海岸線為什麼總受傷》的文章。摘要如下:

  作為重要的戰略資源,海岸線的保護與利用是海洋生態文明建設中的重要一環。近年來,國家陸續出臺一係列政策法規,各地加強海岸線保護力度,整治修復受損岸線,取得了一些成效。

  不過,《瞭望》新聞周刊記者日前在海南、遼寧、福建、廣東等沿海省份調研發現,當前我國海岸線保護形勢依然嚴峻,海岸線治理尚存多種頑疾。

  ——一些地方熱衷于填海造地,但由于手續不全、規劃不合理等原因,不少項目爛尾,工程撂荒、土地閒置。

  莆田涵江臨港産業園是一個圍填海項目,園區規劃總面積56平方公里,共分為兩期,相當于涵江現有建成區面積。2013年2月一期項目經過原國家海洋局審批,2016年完成圍填海約14平方公里(2.1萬畝)。記者5月底來到這裏,海堤內側的填海工程已完成,但填海形成的土地上除了雜草和廢棄漁船之外空空如也。

  “目前在建有3個碼頭泊位,也是時斷時續。”涵江區港區建設管理委員會負責人李濱説,“隨著國家政策調整,第二期填海項目被叫停。”

  ——一些地方海岸線開發利用方式粗放、碎片化,海岸線低效佔用、無序圈佔浪費仍然存在。

  記者梳理髮現,環渤海地區分布著大連港、天津港、青島港、秦皇島港、唐山港、煙臺港、日照港等數十個大小港口,此外還有不少在建港口。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同樣存在港口過密問題。有些地方幾乎是“一市一港”,有的地方兩港間相距僅有數海裏,很多港口貨物吞吐量很少,岸線資源嚴重浪費。

  ——一些地方大規模填海造地、圍海養殖、污染排放及其他開發活動,引發了一係列生態環境問題,海岸線生態係統和自然形態遭到破壞。

  近海養殖一直是海岸線污染的“貢獻大戶”。在河北唐山和秦皇島交界的灤河口濕地,記者通過無人機看到,灤河口南北兩側的海水被池塘圈起來,養殖池密密麻麻,連成一片。根據衛星雲圖測算,灤河口南北兩側海水養殖區域總面積超過70平方公里。

  灤河口在20世紀90年代還是典型的原生性河口濕地。現在,圍海養殖多屬于個人行為,存在大量未取得海域使用權圍海養殖用海,不少屬于非法養殖。

  記者了解到,當前海岸線保護和治理存在著缺乏整體統籌、缺乏執法權、項目審批受限制等問題,導致治理能力弱化。

  一是缺乏多部門統籌協調。“海洋事務缺乏一個整體的管理,需要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有的省份已經開始進行一些機構設置方面的嘗試。

  二是主管部門缺乏執法權。受訪人士表示,在海洋領域具備執法權的有海警、海監、海事、漁政和緝私等多個主體,目前廣東省的海洋管轄歸省海洋綜合執法總隊。由于沒有執法權,自然資源行政部門在海岸線治理管控方面存在不少難度。

  三是生態修復缺乏政策法規指引。受訪人士普遍反映,生態修復作為自然資源部門成立後的新職能,涉及面廣,僅海岸線生態修復就涉及紅樹林修復、防災減災、沙灘養護、污水和垃圾處理、海堤加固等多個方面。目前,海岸線生態修復工作法律法規政策、行政程式指引、項目管理程式及資金管理規范不夠清晰,甚至一些政策法規指引和評定評估規范處于空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海岸線生態修復項目的開展。(採寫記者:王存福、周強、孫仁斌、董建國、高博、胥兆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19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