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更好造福江淮人民——寫在引江濟淮工程亳州段通水之際
2020-07-03 21:3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3日電 題:為了更好造福江淮人民——寫在引江濟淮工程亳州段通水之際

  新華社記者陳尚營、胡璐、馬姝瑞

  江淮一線牽。

  繼三峽、南水北調之後的又一大水利工程,引江濟淮安徽亳州供水段日前試機成功。這標誌著引江濟淮工程局部已開始發揮效益,困擾皖北平原和豫東地區的缺水問題,將有望逐步解決。

  作為溝通長江、淮河兩大水係,跨流域綜合性重大水資源配置的引江濟淮工程,正逐步從夢想變為現實,這將進一步完善我國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水網格局,更好造福江淮人民,為沿線地區高品質發展注入勃勃生機。

  亳州“解渴”:城區70余萬人缺水問題解決在望

  6月30日,隨著工作人員打開液壓啟閉機,從西淝河過河道、經泵站、鑽管道而來的汩汩清水奔涌流進調蓄水庫。56歲的亳州市水利局副局長趙德建在一旁忍不住紅了眼圈,“盼了很多年,這裏的老百姓用水終于不再困難了。”

  從小在長江邊長大的王兵,因工作原因來到亳州生活已20多年了,至今他也沒習慣這裏的水。“水源不足,這里長期用中深層地下水,含氟量超標,口感很差。”更讓人難受的是,亳州城區是地下水限採區,到了夏季用水高峰的時候,會限時供水,“有時候洗澡洗到一半,剛打上香皂,水就突然停了。”王兵説。

  地處皖北平原,亳州人對水的渴求很迫切。亳州市每人平均水資源不到全國的五分之一,中心城區水資源供需矛盾更為突出,地下水超採嚴重。

  引江濟淮工程,改變了這裏的生活。“自南往北,引江濟淮工程分為引江濟巢、江淮溝通、江水北送三段,長達74公里的亳州供水段是江水北送段的重要組成部分。”安徽省引江濟淮集團公司江水北送建管處副處長胡義文説,已經同步建好了城南地表水廠,隨時可以從調蓄水庫提水供應城區,保障亳州群眾的生産生活。

  記者在合肥、亳州等建設工地上看到,1萬多名建設者正在加緊建設樅陽、廬江、東淝河等八大樞紐,建成後將通過梯級泵站,逐步提升抬引江水,一路送到皖北直至河南。

  “為亳州百姓‘解渴’,只是達成一個小目標。工程建成後,皖北和豫東地區受益人口將超過千萬人。歷經反覆科學論證的引江濟淮工程,將進一步完善我國水資源調配格局,改變淮河中游水資源短缺局面,保障沿線城鄉居民生活用水、工業用水、生態用水。”曾經擔任過水利部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院長、國務院南水北調辦副主任的水利專家寧遠説,為人民治水,解百姓之“渴”,讓群眾得到實惠,是引江濟淮工程重大意義所在。

  科技攻關:克服重重障礙推進“江淮”牽手

  “引江濟淮是我國繼三峽、南水北調之後,又一項大而復雜的水利工程,技術難度極高。”回顧已實施3年多的建設,以及前期論證過程,安徽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總院公司副總經理朱青無限感慨,“但使命所在,即使有再多困難和障礙,也必須把它完成好。”

  攤開設計圖紙,江水自巢湖順著派河一路向北流去,到達合肥市蜀山區及肥西境內的江淮分水嶺,需要穿越膨脹土廣泛分布的復雜地域,這裏被稱為工程建設中的“雷區”。

  “膨脹土是一種富含親水黏性礦物質的土質,遇水膨脹、失水收縮。”安徽省引江濟淮集團公司合肥建管處處長王同如説,在這樣的土壤中開渠,如果處理不當,容易造成渠道垮塌。公路建設中通常加入石灰解決膨脹土的問題,但在水利工程中,石灰會對輸送水質造成影響。

  為了攻克這一難關,專家團隊和建設者們反覆嘗試將膨脹土經過翻曬、碎土後,加入一定比例的水泥進行拌制,把土的膨脹性降下來。再將完成混合的水泥改性土,均勻攤鋪到坡體表層,阻斷下層膨脹土與水和大氣的接觸,最終形成了結構穩固、不會影響水質的坡體。目前這一攻關試驗已順利完成。

  不僅如此,工程還將攻克大跨度鋼結構通航渡槽技術,在合肥建立起一座可以行船、過水的世界級水橋;建成後的蜀山泵站樞紐,將滾滾江水抬高12.7米,相當于四層樓高,將實現“水往高處流”。

  “在科技攻關的引領下,引江濟淮工程進展平穩。”安徽省引江濟淮集團公司建設管理部副部長宋誠告訴記者,截至6月底,引江濟淮工程累計開工68個項目,佔總項目數的83.95%,河渠開工90%以上。所有已開工項目,正在緊張有序推進中。

  人水和諧:擘畫綠水青山協同發展的新圖景

  水是生命之源,協調生産、生活、生態,這是綠色發展的時代要求。“工程設計之初,就慎重考慮了對生態可能造成的影響。”朱青説,原本航道將在菜子湖內按最經濟的路徑設計,在枯水季節抬高水位1到2米,以保證通航安全。

  每年冬季,不少白頭鶴等珍稀瀕危鳥類,都集中在菜子湖幾個特定區域覓食和過冬。經過調研發現,如果抬高湖泊水位,會導致灘涂面積縮減,影響到候鳥生存空間和食物。

  “為了保護候鳥棲息生境,工程增加約3.5億元投資,對原設計方案進行大幅度調整。把航道西移,遠離鳥類集中分布區,並採取多種措施,保障候鳥棲息灘涂面積。”朱青説。

  類似措施還有很多。比如,增設多個“魚道”,保障長江與菜子湖、長江與巢湖等水係之間魚類洄遊暢通。河流沿岸帶型修復工程等永久環境保護工程將隨主體工程同步實施。

  “引江濟淮工程,不僅僅是輸水河道,也應該是生態綠道、經濟航道、文化通道和科技廊道。”宋誠説,預計2022年底前引江濟淮主體工程將基本建成,2023年開展航運、供水等工程聯調聯試,年底基本完成建設任務。

  目前,工程沿線一些城市國土空間控制規劃編制工作正在進行,新的發展藍圖在緊密謀劃中。合肥市引江濟淮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郭星説,合肥市將以打造世界知名運河為目標,力爭將江淮運河合肥段打造成綠水青山的生態文明示范帶,傳承江淮風韻的文化旅遊風景帶,承載國家戰略的産業經濟發展帶。

  專家預計,未來我國將形成以長江、淮河、江淮運河為水運主通道的千噸級“工”字形水運網,直接推動長江經濟帶、淮河生態經濟帶、中原經濟區更好地協同發展、綠色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94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