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茶廠“人”“技”“輸出”助脫貧
2020-07-03 18:4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3日電 題:老茶廠“人”“技”“輸出”助脫貧

  新華社記者羅羽

  36歲的王輝自從學會操控機器採摘夏秋茶後,他的年收入翻了一番,超過2萬元。

  王輝是貴州省安順市西秀區的一位貧困戶,多年來在該區的貴州安順明英茶業有限公司的茶園務工。這家公司近年來因為採用禦茶村茶業有限責任公司的種植和管理標準,提供夏秋茶茶青,茶園的務工機會增加,王輝才有機會學習機器採茶,提高收入。

  “我們公司有1200多畝茶園,每年為禦茶村茶業有限責任公司提供夏秋茶鮮葉約100萬斤,銷售額約100萬元。”貴州安順明英茶業有限公司的田間管理負責人郭勇表示,公司過去主要採春茶,春茶和夏秋茶一起採後,每年可提供數萬人次務工機會,採摘費達兩三百萬元。

  郭勇所説的禦茶村茶業有限責任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集茶葉種植、加工、貿易、茶文化推介為一體的綜合性外向型省級龍頭企業。近些年來,該公司通過“輸出”技術和管理標準,帶動不少群眾就業。

  該公司位于西秀區雞場鄉的茶園劃分為抹茶基地、綠茶基地等。在抹茶基地內,用來提升抹茶顏色的黑色覆膜卷在支架上;有著長長金屬桿的風扇一根根矗立基地裏,冬天風扇吹動空氣流動,可減少茶葉凍傷。

  “這茶園也是一片試驗田。”禦茶村茶業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邵亦俊説,多年來,公司在茶葉種植、加工、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係列成果。過去兩年先後獲得美國有機茶園認證和雨林聯盟認證,每年將600多噸價值上千萬元的夏秋茶産品銷往歐洲和美國。

  “通過與周邊茶企及農戶合作,簽訂購銷協議,讓他們按照我們的技術和管理要求生産,不打農藥、不施化肥,這樣可以提升茶葉品質,增加收入,帶動群眾脫貧致富。近年來已帶動500余戶農戶實現戶均增收1萬多元。”邵亦俊説。

  作為安順職業技術學院的高級工程師,他與該校建立校企合作關係,提供實訓基地,“輸出”茶産業專業人才。該公司先後幫助培育100余名優秀畢業生,並通過他們帶動農戶脫貧致富。

  28歲的袁興凱是該校畢業生,2015年畢業前,他在實訓基地實習了一年。畢業後,他回老家安順市普定縣創辦了一家茶葉作坊,生産、加工及銷售茶葉。目前,他的茶葉作坊已“升級”為茶葉公司,與當地100多位農戶簽訂了合作協議。

  “實習讓我了解了茶葉種植、加工、銷售等各環節的具體操作,為後來的創業打下堅實基礎。”他説,他還用所學知識為農戶提供技術和管理指導,並收購他們的茶青進行加工和銷售,年産值近百萬元,發展之路越走越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19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