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組織力”如何轉化為“生産力”?——蘇州“對標找差、再攀新高”機制觀察
2020-07-03 18:1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7月3日電 題:“組織力”如何轉化為“生産力”?——蘇州“對標找差、再攀新高”機制觀察

  新華社記者沈汝發

  跳出蘇州看蘇州,跳出組工看組工。江蘇蘇州市組織部門牽頭建立“對標找差、再攀新高”常態化機制,推動組織工作為高品質發展服務,將強大的“組織力”有效轉化為強勁的“生産力”。

  疫情衝擊下的逆勢飄紅

  素來以經濟先發地區和改革開放前沿陣地著稱的蘇州市有了新追求。

  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説,蘇州要主動與國際一流城市以及上海、深圳等GDP超萬億級城市對標,攀登更高目標。

  組織部門牽頭的“對標找差、再攀新高”常態化機制成為該市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科學確定標桿、排定趕超計劃、明確年度目標、細化具體措施,蘇州首批排定40個關鍵檢測指標、519項趕超計劃、360個重點項目、128項流程優化計劃。

  盡管遭遇疫情衝擊,但蘇州市在“對標找差、再攀新高”常態化機制的強勁驅動下,仍交出了一份不錯的“成績單”。

  1至5月,到賬外資達59億美元,超過了去年46億美元的全年水準;

  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27.8%,在江蘇省和全國“萬億俱樂部”城市中領先;

  市場主體同比增長20%以上、總數突破了200萬家,市場活力進一步迸發;

  ……

  蘇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對標找差辦主任周春良介紹説,通過“對標找差、再攀新高”,上半年蘇州各地各部門形成全省全國首創領先或示范試點工作成果314項。

  追求最優目標,幹出最佳結果

  在對標找差中,如何對標一流,實現更高水準的開放?蘇州市商務局出臺“項目進展情況報告”“會商會辦”“推進成效運用和通報”等三項工作制度,一企一策做服務,打造“蘇州最舒心”的營商環境。

  “我們原計劃在其他城市新設立中國區總部,就剩臨門一腳時,被蘇州服務吸引了。”諾浩家具(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范楠説,良好的營商環境讓他們最終選擇了蘇州。

  首期投資1.3億美元的星巴克中國“咖啡創新産業園”落戶昆山;日本參天制藥在蘇州工業園區新建眼科制藥基地……一大批重點外資項目讓蘇州熱力四射。

  據蘇州市商務局局長方文浜介紹,蘇州推出了“産業鏈全球合作對接圖”和“開放創新合作熱力圖”,打造24小時線上對接平臺。

  疫情衝擊下,就業備受關注。“我們通過數據比對,只要符合條件,不用企業申請,我們主動向企業發放各種幫扶資金。”蘇州市人社局局長朱正説,截至5月底,蘇州共減免三項社保費118.97億元,處于全省首位。累計發放穩崗返還資金21.95億元,惠及401.18萬人次,發放資金量和惠及企業數全國領先。

  提升組織力,激發幹部精氣神

  以考核定實績、以實績論英雄。工作成績突出獎勵,工作滯後則曝光警示。蘇州市在組織部專門設立對標找差辦公室,將“對標找差、再攀新高”工作開展情況納入年度綜合考核重要內容,讓考核“指揮棒”更加科學、激勵“導向標”更加鮮明。

  蘇州園林具有極高的文化、歷史和藝術價值,但仍有一些保護狀況不佳、活化利用不夠。“有一種皇帝女兒不愁嫁的心理。”蘇州市園林和綠化管理局一位負責人坦言,“對標找差之後,發現理念上、實際工作中都存在差距。”

  在激勵和鞭策雙重“組織力”作用下,蘇州園林部門正在進行12座古典園林的修復開放。到今年年底,全市將累計開放園林90處,開放率近90%。

  蘇州市在“對標找差、再攀新高”工作中建立了問題發現、矛盾協調、督促推進、上下聯動、結果運用等5項工作機制,每月跟蹤、每季督查,牽頭組織各地各部門協同推進,極大激發了幹部精氣神。

  記者在蘇州姑蘇區的夜市看到,遊客人來人往,商家生意繁忙。“‘姑蘇八點半’夜市的火爆,得益于幹部有精氣神、幹精細活。”姑蘇區委書記黃愛軍説,蘇州市委制定出臺了激勵幹部擔當“1+N”係列文件,整合推出56條激勵關愛措施,釋放“為擔當者擔當、為幹事者撐腰”的強烈信號。

  “與最強的拼,與最快的賽。”蘇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陸新表示,蘇州將進一步確立“對標全國最強”工作導向,大力弘揚張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和園區經驗“三大法寶”,在全市上下形成能者上、庸者讓、劣者下的良好局面,鍛造一支優秀的幹部隊伍,在更高的坐標係中爭得一席之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193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