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烏拉圭為何能較好控制疫情
2020-07-03 18:1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蒙得維的亞7月2日電  新聞分析:烏拉圭為何能較好控制疫情

  新華社記者倪瑞捷

  隨著南半球進入冬季,南美多國新冠疫情呈現迅速上升態勢,不過位于南美洲東南部的烏拉圭近期並沒有大范圍爆發疫情。據烏拉圭總統府、公共衛生部和國家應急署共同發布的公報,截至7月2日,烏拉圭累計確診病例947例,累計死亡28例,累計治愈828例。

  累計確診病例未突破千例、進入冬季以來多日無新增病例,烏拉圭迄今為何能夠較好控制疫情?

  泛美衛生組織駐烏拉圭代表喬瓦尼·埃斯卡蘭特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政府迅速反應、社會總體遵從防疫措施、擁有健全的醫療體係和支援科學防疫是烏拉圭能夠基本控制疫情的關鍵因素。

  埃斯卡蘭特認為,許多拉美國家疫情快速蔓延發生在社區傳播階段,而烏拉圭基本阻斷了大規模社區傳播,目前新增病例主要為輸入性病例及醫護人員感染等。

  烏拉圭3月13日首次報告4例確診病例,為來自意大利的輸入性病例。總統路易斯·拉卡列·波烏此後迅速宣布暫停公共活動和集會,要求學校停課,並呼吁民眾保持社交距離。政府重視防疫、快速採取應對措施是烏拉圭沒有讓輸入性疫情引起新冠病毒在本地大規模擴散的重要原因。

  為達到減少人群聚集的目的,政府採取了關閉部分公共場所、調整一些商鋪營業時間、關閉部分銀行網點等措施,還增加了警察在高速公路的執勤力度,以勸導民眾不要外出旅遊。

  烏拉圭政府注意採取科學防控策略,重點管控首都蒙得維的亞、邊境省份和旅遊城市埃斯特角城,嚴格執行確診病例隔離措施並尋找其相關接觸者。這樣既能達到防疫效果,又能將對民眾生活和經濟發展的影響降至最低。

  埃斯卡蘭特認為,烏拉圭另一個較為成功的做法是全國實行“統一的衛生政策”。此外,烏拉圭全國擁有較健全的衛生係統,公立和私立醫療機構形成互補,大型多功能醫院、診所與提供到府服務的移動救助站結合施救,民眾能夠得到多渠道救治和保障。

  烏拉圭還擁有追蹤和監測活躍病例的先進技術和經驗。醫療係統會仔細排查與確診病例有密切接觸的人員,對檢測呈陽性病例實行嚴格隔離,對治愈者也會嚴格跟蹤。

  埃斯卡蘭特説,烏拉圭很注重同國際組織和其他國家交流抗疫經驗,與泛美衛生組織、西班牙、秘魯、玻利維亞、巴拉圭、阿根廷等都進行了防疫經驗交流。

  在由專業人士組成的防疫咨詢顧問團隊建議下,烏拉圭政府已逐步啟動開放措施,包括恢復學校線下教學、允許商場重新開業等。政府呼吁民眾適應與病毒長期共存,鼓勵民眾養成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習慣。

  烏拉圭政府還注意提醒民眾對疫情保持警惕。烏拉圭總統日前視察了與巴西接壤、近期疫情較為嚴重的省份並表示,烏拉圭民眾目前對防疫措施的執行有所松懈,他呼吁民眾繼續保持警惕。

  烏拉圭公共衛生部長丹尼爾·薩利納斯也提醒民眾,疫情出現好轉趨勢並不意味著國家取得了抗疫勝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93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