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方位感知城市體徵 更聰明的“城市大腦”在上海浦東上線
2020-07-03 16:4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3日電(記者滕佳妮、何欣榮)城市的實有人口、安全隱患、軌道交通、電力設施等治理要素全覆蓋,一個平臺就能感知城市的關鍵體徵,觸摸到它的真實“脈搏”。近日,升級後的3.0版“城市大腦”在上海浦東新區城市運作綜合管理中心上線,為上海的“一網統管”改革注入新動能。

  7月1日淩晨3時42分,在浦東城運中心長江口禁捕智能監管係統上,一艘漁船被係統自動“捕獲”。通過智能比對船位、航速、航向、船名、航行目的地等資訊,係統推算出,該漁船疑似為無證船違法捕撈,隨即向有關執法部門發出智能預警。

  對違法捕撈的監管,只是浦東“城市大腦”的一個具體應用場景。浦東城運中心主任王礌説,落實“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浦東“城市大腦”從群眾需求和城市治理的突出問題出發,不斷迭代升級。“與過去相比,最新的3.0版本在治理要素、平臺體係、運作體徵、智能應用、協同監管上實現了五大提升。”

  納入多種治理要素,實現全覆蓋管理。打開浦東“城市大腦”的日常管理界面,全區實有人口、軌道交通等“人、事、物”治理要素實現全域覆蓋。包括公共安全、建設交通、綜合執法、應急管理等7大領域在內,各種治理要素匯成一張總圖, 使得更加精細的城市治理成為可能。

  遵循“城市生命體、有機體”的理念,升級後的“城市大腦”,可以實時感知浦東1200多平方公里土地的“心跳”。再依托城運數據中臺,從中提取最關鍵、最直觀、最核心的35個體徵,進一步強化全面感知和態勢分析。

  引入社會力量,牢牢牽住“智能化”的牛鼻子。浦東城運中心介紹,通過與行業頂尖企業合作,“城市大腦”綜合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時空定位等最新技術,建立了實戰化演算法倉和模型庫,使運作更智能、管理更高效。

  “春暉路406號出現跨門經營現象,請及時處置。”一個平常的上午,浦東高橋城管春暉路包幹隊員的手機接到了中隊 “微平臺”推送的資訊。這條資訊背後,是架設在春暉路的智能設備識別到一家生鮮超市違規擺放的行為,並自動推送資訊到後臺。經管理人員二次甄別後,“微平臺”自動推送短信至商戶要求整改,同時推送工單至城管隊員的移動執法終端。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智慧“大腦”,讓管理更高效。目前,有關方面已啟動首個“城市大腦國家標準”創立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