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迎著東升的紅日——走向小康之路的赫哲族
2020-07-03 15:1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7月3日電 題:迎著東升的紅日——走向小康之路的赫哲族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王春雨、楊思琪、王雨蕭

  “烏蘇裏江來長又長,藍藍的江水起波浪,赫哲人撒開千張網,船兒滿江魚滿艙……”

  傳唱半個多世紀的《烏蘇裏船歌》,形象描繪了赫哲族的勞動生活場景。

這是6月12日拍攝的黑龍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鄉景象(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發(張濤 攝)

  赫哲族是我國人口較少的民族之一,世居黑龍江、烏蘇裏江、松花江流域,因地處祖國東方,被稱為“守望太陽的民族”。

  從全族僅存300余人到如今的5000多人,從原始漁獵到安居樂業,赫哲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的征程中,唱響著新時代的“烏蘇裏船歌”。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2)迎著東升的紅日——走向小康之路的赫哲族

  這是6月16日拍攝的黑龍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鄉景象(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張濤 攝)

  經歷滄桑巨變,踏上全面小康路

  滔滔黑龍江水,見證著赫哲族的千年滄桑巨變。

  新中國成立前,赫哲族僅存300余人。

  苦難的日子,讓82歲的赫哲族老人何桂香記憶猶新:“以前在山上住地窨子,靠打獵捕魚為生。在船上一待就是十天半個月,夏天被蚊蟲咬得渾身包,秋天凍得手生疼。”

  新中國成立後,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赫哲族人口逐步恢復。

  1952年,第一個赫哲族民族村八岔村(互助組)成立。1956年,第一個赫哲族民族鄉八岔赫哲族鄉成立。

  如今,赫哲族聚居地已經形成“三鄉五村”格局——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鄉漁業村、同江市八岔赫哲族鄉八岔村、雙鴨山市饒河縣四排赫哲族鄉四排村、佳木斯市郊區敖其鎮赫哲村、撫遠市烏蘇鎮抓吉赫哲族村,總人口超過5000人。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4)迎著東升的紅日——走向小康之路的赫哲族

  在黑龍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鄉漁業村,村民李志國駕駛拖拉機運輸漁船(6月12日攝)。新華社發(張濤 攝)

  打魚,是赫哲族沿襲幾千年的謀生手段。但由于過度捕撈,捕魚量下降,赫哲族生活難以為繼。

  “國家撥給拖拉機,派來技術員,興修水利,幫我們‘洗腳上岸’。”1996年,八岔村尤洪軍率先開荒種地,從漁民變為農民。

  轉型是艱辛的。開荒地位于江心島,冬天,跑冰面運農機;春天,駕小船送農資。

  昔日雜草叢生的荒島在汗水的澆灌下變為良田。如今,尤洪軍成立了農業合作社,種植大豆、玉米等6000多畝,全年收入120多萬元。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2)迎著東升的紅日——走向小康之路的赫哲族

  這是黑龍江省佳木斯市郊區敖其鎮赫哲村的赫哲族特色房屋(6月19日攝)。新華社發(張濤 攝)

  赫哲族常説,江裏有金又有銀,就看你手勤不勤。勤勞的赫哲族追逐著致富夢。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0)迎著東升的紅日——走向小康之路的赫哲族

  在黑龍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鄉,魚骨工藝藝人孫玉林展示自己制作的的魚骨作品(6月13日攝)。新華社發(張濤 攝)

  街津口赫哲族鄉漁業村村民趙俊經歷多次失敗,改良了赫哲族傳統烤魚工藝,在街津口景區打出品牌。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3)迎著東升的紅日——走向小康之路的赫哲族

  遊客在黑龍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鄉拍照留念(6月13日攝)。 新華社發(張濤 攝)

  八岔村黨支部書記尤明國説,致富奔小康已經成為赫哲族人共同的目標,通過苦幹實幹,去年村民每人平均收入2.3萬元。

  如今的八岔村,一棟棟白墻藍瓦的新居透著田園風情,旅遊已經成為重要支柱産業。白天,賞江景、捕江魚、灘地野炊;傍晚,伴晚霞、點篝火、隨歡快的樂曲一同載歌載舞。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6)迎著東升的紅日——走向小康之路的赫哲族

  這是6月13日拍攝的黑龍江省同江市八岔赫哲族鄉八岔村景象(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張濤 攝)

  同江市委書記、市長王金説,從漁獵到農耕,再到發展文化旅遊等多業並舉,赫哲族正在全面小康路上跨步前進。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5)迎著東升的紅日——走向小康之路的赫哲族

  在黑龍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鄉,人們穿著赫哲族傳統服飾跳舞(6月13日攝)。新華社發(張濤 攝)

  激活傳承千年的民族文化

  “在街津口赫哲族鄉,有勤勞勇敢的赫哲人。而我站在高高的街津山上,向著東方,迎著太陽,高唱伊瑪堪……”

  伊瑪堪是赫哲族古老的説唱藝術,由于赫哲族只有語言、沒有文字,伊瑪堪一度面臨傳承危機。2011年,伊瑪堪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赫哲族的全面小康,怎能少了傳承千年的民族文化?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6)迎著東升的紅日——走向小康之路的赫哲族

  在黑龍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鄉,11歲的赫哲族女孩王淋瑤(右)和母親趙俊在江邊用赫哲語唱民歌(6月16日攝)。新華社發(張濤 攝)

  “守護民族之音,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作為伊瑪堪國家級傳承人,吳寶臣視其為珍寶。

  在八岔赫哲族鄉伊瑪堪傳習所,傳承人吳桂鳳教唱赫哲族民歌,上至耄耋,下至垂髫,學員們熱情高漲。

  在吳寶臣家中,手機雲臺、三腳支架是他購置的網課傳播新工具,他還時常約三五好友一起,為創作新時代伊瑪堪採風。

  赫哲族傳統技藝也逐步走進中小學校園,從教37年的赫哲族教師宮福雲説,傳承從娃娃抓起,為古老文化注入新活力。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7)迎著東升的紅日——走向小康之路的赫哲族

  在黑龍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赫哲族伊瑪堪代表性傳承人吳寶臣教孩子演唱伊瑪堪(6月13日攝)。新華社發(張濤 攝)

  尤忠美是赫哲族魚皮制作技藝傳承人,她制作的赫哲族傳統魚皮衣遠銷國內外,跟隨她學習的學生已達40多人。

  一張張柔軟的魚皮平整拼接,以細密的針腳繡上典雅的紋樣……無論在哪裏展出,魚皮衣總會引起眾多關注和讚賞。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8)迎著東升的紅日——走向小康之路的赫哲族

  在黑龍江省佳木斯市郊區敖其鎮赫哲村,赫哲族魚皮制作技藝傳承人尤忠美在制作魚皮服飾(6月19日攝)。新華社發(張濤 攝)

  “85後”赫哲族青年解永亮從美術學院畢業,回鄉成立魚皮畫廊。他將多種藝術手段交叉相融,開創了浮雕、染色、防腐等多種魚皮加工工藝。

  在解永亮看來,挖掘民族底蘊,賦予時代內涵,用魚皮記錄歷史,用藝術擁抱生活,就是最好的傳承。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9)迎著東升的紅日——走向小康之路的赫哲族

  在黑龍江省佳木斯市郊區敖其鎮赫哲村,赫哲族魚皮制作技藝傳承人尤忠美穿著魚皮服飾在自家門口拍照(6月19日攝)。新華社發(張濤 攝)

  唱響新時代“烏蘇裏船歌”

  85歲的赫哲族老人尤桂蘭,如今的生活平和閒適。“赫哲族人雖少,但黨和國家始終沒有忘記我們。沒有黨的好政策,就沒有赫哲族的好生活。”尤桂蘭説。

  從最初的地窨子、馬架子,20世紀五六十年代的泥草房,到七八十年代磚瓦房,九十年代的二層樓,再到如今的花園式洋房,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鄉黨委書記王利兵説:“赫哲族住房條件不斷改善,是政府持續投資建設的結果,也印刻著赫哲族生活變遷的記憶。”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3)迎著東升的紅日——走向小康之路的赫哲族

  在黑龍江省雙鴨山市饒河縣四排赫哲族鄉四排村的赫哲族風情園裏展示的赫哲族傳統住房“撮羅子”(6月18日攝)。新華社發(張濤 攝)

  雙鴨山市饒河縣四排赫哲族鄉四排村是《烏蘇裏船歌》的採風地之一。天色微明,44歲的建檔立卡戶畢偉君來到村裏的基地採摘木耳。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5)迎著東升的紅日——走向小康之路的赫哲族

  在黑龍江省雙鴨山市饒河縣四排赫哲族鄉四排村,44歲的建檔立卡戶畢偉君在一棟木耳大棚裏採摘木耳(6月18日攝)。新華社發(張濤 攝)

  畢偉君因兒子患有軟骨症而致貧,但眼下在木耳基地打工一天可收入100元,還有公益崗工資和産業分紅。她説:“過日子有了底氣,我這白頭髮都少了。”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1)迎著東升的紅日——走向小康之路的赫哲族

  這是6月19日拍攝的黑龍江省佳木斯市郊區敖其鎮赫哲村景象(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張濤 攝)

  得益于精準扶貧、鄉村振興等好政策,2019年底赫哲族主要聚居區貧困戶均已脫貧。

  “別學樺樹皮,碰到火就往回卷;要學松明子,挺起腰桿給人照亮。”這句赫哲族諺語,體現在每一名攻堅克難的赫哲族黨員身上。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7)迎著東升的紅日——走向小康之路的赫哲族

  這是6月14日拍攝的黑龍江省撫遠市烏蘇鎮抓吉赫哲族村景象(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張濤 攝)

  “一條魚有十幾種吃法,燉江魚、烤魚幹……”在撫遠市烏蘇鎮抓吉赫哲族村,黨員曹麗偉帶頭從老屋搬到新村開辦漁家樂。

  每天淩晨4時許,曹麗偉夫妻倆就開啟一天的忙碌。在他們的帶動下,村裏7家漁家樂餐廳、賓館陸續開業。

  帶頭遵守黨的紀律、帶頭創業致富、帶頭服務群眾、帶頭促進和諧、帶頭弘揚新風——“五帶頭”成為當地黨員帶頭、黨建引領的生動寫照。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4)迎著東升的紅日——走向小康之路的赫哲族

  在黑龍江省雙鴨山市饒河縣四排赫哲族鄉四排村的赫哲族風情園裏展示的民族服飾(6月18日攝)。 新華社發(張濤 攝)

  榜樣的力量,潤物無聲。

  2018年夏天,“90後”大學生尤浩主動放棄機關工作,回到八岔村,創辦同江市赫鄉田園文化旅遊有限公司。

  “赫哲族正迎來大發展,廣闊鄉村大有可為。”尤浩説。

  “赫哲族的變遷,是56個民族跨步前進的縮影。”全國人大代表、“80後”赫哲族青年劉蕾説,赫哲族正和全國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相擁,共同奔向美好生活。(參與記者:楊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迎著東升的紅日——走向小康之路的赫哲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19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