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鎮長的鞋
2020-07-03 10:4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7月3日電 題:鎮長的鞋

  新華社記者周文衝

  一個鎮長需要幾雙鞋子?

  對于在防汛抗洪一線的楊勝前來説,兩雙就夠了。最近這些天,他兩雙運動鞋輪換著穿,可沒有一天穿的是幹鞋。

  從6月27日開始,他的鞋就濕著。

  當天傍晚,重慶市黔江區開始下雨。氣象部門預報,這是當地今年入汛以來最大的一次強降雨。晚上10點,黔江區金溪鎮政府燈火通明,防汛應急會剛散會,鎮長楊勝前吃了碗泡麵當晚飯,就接到了發洪水的報告,鎮敬老院進水了。

  敬老院內,水已沒過膝蓋,還在上漲。楊勝前蹚入水中,和鎮村幹部連扶帶抱,幫助一樓的11名老人轉移到二樓。隨後,他又帶隊到堤岸邊連夜巡查。

  第二天早上6點,楊勝前發現洪水即將漫上公路。他立即安排4個工作組,緊急轉移居住在河邊低洼處的群眾。當時全鎮已經停電,有線大喇叭不能廣播,他就站在公路邊拿著小喇叭喊。兩臺巡邏車也開著喇叭,催促居民撤離。半小時內,河邊600多名居民安全疏散。又過了半小時,公路上的洪水最深處已近一米高。

  這是金溪鎮38年來發生的最大洪水,金溪鎮桃坪雨量監測點的降雨量超過220毫米,鎮內各村出現多處塌方,進村主幹道幾乎全部中斷。中午時分,雨勢漸小,為第一時間查訪老百姓受災情況,鎮村幹部徒步走村入戶。

  冒著危險,楊勝前和地質勘探隊員在雨中走了一個多小時,勘查桃坪村一處滑坡。一路上,他一直在微信工作群中指揮搶險。看著微信群裏的災情照片,他為鎮村幹部的安全揪心,也擔心老百姓的安危。

  直到當晚在鎮政府匯總了災情,他才略微松了口氣,全鎮沒有一個老百姓在洪水中傷亡。

  接下來的兩天,他帶領幹部群眾抓緊排除險情,趕在預報的新一輪暴雨來臨前疏通河道和涵洞。火車站附近一處涵洞橋的洞口被淤泥堵住了一半,可能會被洪水衝垮,影響列車通行和附近百姓安全。楊勝前卷起褲腿,跳入水中,指揮挖掘機搶挖。曾在部隊做過偵察兵的他,站在水中並不驚慌,可回到宿舍脫下鞋,雙腳還是火辣辣的疼。

  搶險救災的幾天裏,他總是出現在離洪水最近的地方。小學放學時,他守在河邊,抱學生過河回家;一處過河公路橋被洪水衝斷了,他趁著河水流速放緩時過河,給對岸房屋漏水、床鋪淋濕的“五保戶”老人送去一床新棉被;一戶老百姓養的兩頭豬來不及轉移,他幫忙給豬站的腳下用磚塊墊高……他每天一早穿著沒幹的鞋出門,在鎮裏各處蹚水巡查,晚上回來鞋比出門時更濕。

  下了幾天的雨終于停了,金溪鎮各河段的水位已經回落,洪水險情暫時解除。7月2日晚上,他回到黔江城區的家中,幾天沒見到他的妻子心疼地説:“怎麼一點不知道注意自己的身體。”他聽得心裏高興,嘴上説:“現在還不到松勁的時候。災情面前,黨員幹部必須在一線做表率。明天還得回去繼續搶險救災。”

  3日一早,他發現妻子在門口擺了一雙新買的運動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19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