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數據助力河北秦皇島構建防貧機制
2020-07-03 10:3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3日電(記者郭雅茹)河北省秦皇島市青龍滿族自治縣任志林、鄭春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在政府幫扶和個人勤奮努力下,兩年前他們實現了穩定脫貧。然而一場事故,兩家差點被拖回貧困狀態。

  居住在朱杖子鄉老李洞村的任志林,去年駕駛農用車發生車禍。“40多萬元醫藥費絕對會壓垮我家,要不是有政府的幫扶,我又是貧困戶了。”任志林説。

  任志林發生車禍後,縣醫保部門通過監測大數據平臺及時發現並發出預警。各部門主動開展救助,在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救助等政策報銷的基礎上,對任志林個人承擔的8萬多元治療費用,又通過防貧保險救助5萬元、社會愛心救助2萬余元,幫助任志林家避免因巨額醫藥費再被拖回貧困狀態。

  住在馬圈子鎮桲欏灘村的鄭春,因家中發生液化氣爆燃事故,房屋被毀,本人大面積燒傷。在被大數據監測發現後,鄭春家也得到了相應救助。

  像任志林、鄭春這樣脫貧後意外面臨返貧風險的情況不是個例。據介紹,雖然秦皇島市2018年9月提前實現脫貧,2019年剩余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出列,但來自當地的扶貧大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該市處于貧困線邊緣有致貧風險的農戶有161戶375人,已經脫貧但有返貧風險的不穩定戶有300戶773人。

  打贏脫貧攻堅戰,如何穩定脫貧、防止返貧是重要環節,構建有效的防貧機制是必然要求。

  為此,秦皇島市成立了防貧中心,出臺《秦皇島市防貧監測和幫扶工作實施辦法》,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現代科技,融合相關領域數據資源,建立市縣(區)兩級統一的大數據監測平臺,對建檔立卡脫貧監測戶和收入略高于貧困戶的非建檔立卡邊緣戶,實現資訊共用和實時動態監測管理。

  同時,秦皇島市在逐戶分析監測對象返貧致貧風險和勞動能力的基礎上,優先通過産業、就業提升已脫貧人口自我發展能力。

  任志林出院後,鄉村兩級根據其有一定種植養殖經驗的實際,助力其擴大板栗種植規模、發展山羊養殖産業,並將其妻安置到附近一家紡織廠上班,家庭年收入達五六萬元。説起當下的日子,任志林很是滿足,“日子越過越好了。”

  截至目前,秦皇島市已將面臨致貧返貧風險的461戶1148人全部納入監測范圍,累計發放防貧保險金688萬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19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