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緬協作抗疫詮釋命運共同體精神
2020-07-03 10:3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仰光7月3日電 綜述:中緬協作抗疫詮釋命運共同體精神

  新華社記者車宏亮 張東強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和緬甸相互支援、守望相助,生動詮釋了患難與共、同舟共濟的中緬命運共同體精神。

  中國發生疫情後,緬甸總統、國務資政等國家領導人分別致電錶達慰問和支援。在自身物資短缺情況下,緬甸政府向中方援助大米、醫療物資等。緬甸社會各界通過不同方式捐資捐物,以實際行動表達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支援,體現出中緬兩國的胞波情誼。

  與此同時,中國戰“疫”給包括緬甸在內的許多國家提供了借鑒。緬甸衛生和體育部高級顧問、公共衛生專家梭倫迎説,中國的疫情防控經驗行之有效,緬甸和其他許多國家都在學習。

  緬甸發生疫情後,中方積極援助緬抗疫。中國政府、中資企業等紛紛向緬甸捐贈核酸檢測試劑、口罩、防護服和呼吸機等大量抗疫物資。中方先後派出3批醫療專家組,為緬甸仰光、曼德勒提供了包括核酸檢測設備在內的實驗室檢測設備,培訓了一批抗疫醫護工作者,有效提升了緬甸疫情防控能力。

  6月8日,中緬建交70周年之際,中國政府援助緬甸第四批抗疫醫療物資交接儀式在內比都舉行。緬甸衛生和體育部長敏推在交接儀式上表示,在疫情面前,中國並沒有獨善其身,而是向其他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援和援助、分享防疫治療經驗。中國為全球衛生健康事業做出諸多貢獻。緬方願同中方進一步深化抗疫合作,以建交70周年為契機,不斷充實緬中命運共同體內涵,推動緬中關係實現更大發展。

  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聯合秘書長欽貌林説,在疫情面前,中國與各國開展合作,調動物資、技術和人力等資源,為全球抗疫做出重要貢獻。

  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中緬兩國保持疫情雙向零輸入。現階段,緬甸疫情傳播總體得到有效控制,社會生活正在逐步恢復。

  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表示,中緬協作應對新冠疫情,是兩國又一次守望相助的生動實踐,提升了中緬友好情誼,是在以實際行動詮釋命運共同體精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