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敲響糧食安全警鐘 專家呼吁:須持之以恒嚴守耕地紅線
2020-07-03 08:12:43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核心閱讀

  嚴守耕地紅線既要做好空間規劃等頂層設計,又要堅持底線思維和問題導向,尤其是要防止和及時修整亂佔亂用耕地,補充耕地數量不實、品質不達標,補充耕地政府承諾不落實等問題。

  波及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人們不得不重新審視糧食安全問題。盡管在這場疫情中,我國的糧食安全問題順利通過大考,但潛在風險仍然存在。

  1986年6月25日,土地管理法發布,明確提出制止亂佔耕地。此後,保護耕地被列為基本國策。200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綱要指出,18億畝耕地是具有法律效力的約束性指標,是不可逾越的一道紅線。今年1月1日開始實施的新土地管理法又將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作為其核心和宗旨。

  土地管理法實施30多年來,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是,個別地方仍出現了亂佔亂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農田上建大棚房和農村住宅等問題。

  今年6月25日是第30個全國土地日。針對今年全國土地日的主題,中國土地學會專門召開專家座談會。會上,與會專家提出,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節約集約用地嚴守耕地紅線”怎麼強調都不過分,同時這項制度必須長期堅守。

  高度警惕糧食安全問題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這場疫情給我國糧食安全帶來的挑戰不容小覷。

  “受疫情影響,國際糧食價格有一些波動,特別是在疫情開始初期,部分國家開始限制禁止糧食出口。越南宣布暫停簽署新的大米出口合同,柬埔寨禁止白米和稻米的出口,哈薩克斯坦對小麥和麵粉的出口實行了配額制。”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嚴金明教授説,盡管這些國家外部糧食供應的變化整體對中國影響並不是太大,但是它也引發了不確定性的風險,需要我們對糧食安全高度警惕。

  中國農業大學土地利用與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張鳳榮教授也注意到了疫情下的糧食安全問題,提到了越南宣布暫停出口大米等。

  嚴金明説,面對疫情,我國糧食供應始終是充足的,並未出現糧食安全危機,“稻谷和小麥兩大口糧庫存足夠全國消費一年以上。”在嚴金明看來,這正是我國長期堅持耕地保護和重視糧食安全的結果。

  統計數據顯示,我國耕地品質總體偏低,優高等耕地僅佔三成。人多地少,每人平均耕地少,耕地品質總體不高,耕地後備資源不足。嚴金明認為,我國嚴峻的土地基本國情還會長久存在。?

  “我們之所以強調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是因為中國人多地少的國情,以及數億農民仍然以地為生的民情。”在中國科學院區域可持續發展分析與模擬重點實驗室主任劉彥隨研究員看來,大規模的耕地減少,退化、污染、撂荒,都可能是致命性的,對耕地要從數量、品質、生態等進行全要素的保護。

  南京大學華智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長黃賢金教授也認為,我國耕地和生態安全確實在空間上存在一定的衝突。“需要考慮耕地和生態安全兩個底線”,應構建耕地和生態安全互為係統的機制。

  中國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學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長郭仁忠教授,北京大學副校長、中國土地副理事長王仰麟教授認為,保護耕地是我國的基本國策,怎麼強調都不過分。

  存在亂佔亂用耕地問題

  如何確保糧食安全?在專家們看來,堅持節約集約用地,嚴守耕地紅線是根本之策。

  全國政協委員、原國土資源部副部長、中國土地學會理事長王世元在座談會上指出,我國人多地少的基本國情,決定了必須長期堅持“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實保護耕地”的基本國策,必須始終把“節約集約用地嚴守耕地紅線”作為土地資源研究和管理的永恒主題。這一主題是適應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關于節約集約用地,王世元説,我國已經逐漸探索形成一係列節約集約用地的成果。江蘇省的“三優三保”、浙江省的全域土地綜合整治、上海市的建設用地零增長、重慶市的清理閒置地零星地插花地、廣東省的“三舊改造”以及深圳市的盤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等都各有特色。

  “嚴守耕地紅線的著力點,除了做好空間規劃等頂層設計外,關鍵在于堅持底線思維和問題導向。”王世元説,嚴守耕地紅線要有效防止和及時糾正危及耕地紅線的傾向性、苗頭性問題。

  王世元透露,近年來,自然資源部大力推進“大棚房”清理整治,開展全國補充耕地實地核查,強化耕地保護督察,嚴守耕地紅線取得明顯成效。但是,也出現一些值得關注的傾向性、苗頭性問題。其中,一些地方在全面落實國家賦予鄉村振興、農村新産業新業態以及設施農業等支援政策過程中,出現了因認識上的偏差、工作上把關不嚴、邊界不清,亂佔亂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農田上建大棚房和農村住宅等問題。亂建房子問題在農村一時很突出。“一些地方在落實國家支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跨省域節約指標調劑政策過程中,由于工作不嚴、不實、不細,有的是急于求成,出現了補充耕地數量不實、品質不達標等問題。”王世元説,在國家相關部門千方百計調整政策、創新用地方式大力支援重大項目盡快落地的過程中,一些地方出現了政府承諾的先建後補、佔補平衡,尤其是“佔水田補水田”的任務不落實的問題。

  王世元指出,這些問題是堅持底線思維,嚴守耕地紅線必須始終高度重視和及時應對解決的問題。

  用新土地法等保護耕地

  今年1月1日,新修訂的土地管理法開始實施。明年1月1日,民法典也將生效。

  30多年來,土地管理法歷經多次修改,但是,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始終是法律的首要目標。

  天津大學法學院院長、中國綠色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孫佑海指出,通過土地管理法以及民法典的實施,無論是節約集約用地還是嚴守耕地保護紅線都有了保障。新土地管理法在土地管理制度上實現了重大突破,特別是進一步強化基本農田管理。

  “將基本農田提升為永久保護農田,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是土地管理法的核心和宗旨。”孫佑海説,為了提升全社會對基本農田永久保護的意識,新土地管理法第35條明確提出:永久基本農田經依法劃定後,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佔用或者改變用途。永久基本農田必須落實到地塊,納入數據庫嚴格管理。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劃定的永久基本農田一般應當佔本行政區域內耕地的80%以上,具體比例由國務院根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耕地實際情況確定。

  據孫佑海介紹,針對土地督察制度,新土地管理法規定:國務院授權的機構對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以及國務院確定的城市人民政府土地利用和土地管理情況進行督察。在孫佑海看來,土地監察制度正式寫入新土地管理法,可以有效遏制地方政府違法批地問題。

  孫佑海説,今年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民法典強調,建立建設用地使用權應當符合節約資源保護生態環境的要求,應當避免浪費資源和破壞生態。

  王世元也格外看好民法典的作用。他説,在國務院推進放管服改革,調整下放土地審批許可權的當下,需要借助民法典的實施,進一步強調依法依規節約集約用地,嚴守耕地紅線。

  專家們指出,嚴守耕地紅線既要做好空間規劃等頂層設計,又要堅持底線思維和問題導向,尤其是要防止和及時修整亂佔亂用耕地,補充耕地數量不實、品質不達標,補充耕地政府承諾不落實等問題。(記者 郄建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冠肺炎疫情敲響糧食安全警鐘 專家呼吁:須持之以恒嚴守耕地紅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19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