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暴雨預警連發31天 南方強降雨仍未“下線”
2020-07-03 07:44:2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我國南方暴雨“沒完沒了”,從6月2日到7月2日,中央氣象臺已連續31天發布暴雨預警,南方多地遭遇洪澇災害。

  國家氣候中心氣候服務首席陳峪表示,7月,南方多地強降雨仍未“下線”,公眾要注意關注天氣預報,加強防范強降雨可能引發的次生災害,警惕暴雨疊加效應。

  在陳峪看來,回顧整個6月,我國江南、長江中下遊、江淮入梅時間較常年偏早,先後于6月1日、9日和10日進入梅雨期,分別比常年偏早7天、5天和11天。

  降雨不僅偏早,還偏多。根據中國氣象局統計,全國6月平均降水量達110.9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12%。其中,6月以來,南方大部地區暴雨日數比常年同期偏多,安徽、江西、江蘇、廣西、貴州的部分地區偏多3-5天。強降水的極端性突出,多地降水量破歷史紀錄。

  早在今年汛期之前,相關部門已預判,2020年我國氣象水文年景總體偏差,極端事件偏多,澇重于旱。而入汛1個月來暴雨不斷,也提醒了今年防汛形勢的嚴峻程度。

  6月2-10日、6月12-25日、6月27日至今,南方出現3次暴雨過程。陳峪表示,這幾次暴雨,普遍存在覆蓋范圍廣、持續時間長、重疊度高、累積雨量大的特點,涵蓋南方地區近60%的縣(市),雖然過程中雨帶南北擺動大,但強降雨落區重疊度高,導致廣東中部、廣西東部、江西中部、浙江中部、安徽南部等地暴雨頻發,累積雨量大。

  為啥今年南方的暴雨這麼猛烈?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何立富表示,今年6月以來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以下簡稱“副高”)持續偏強,西北太平洋對流層低層盛行異常反氣旋風場,副高西側引導來自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水汽輸送明顯偏強,為南方地區持續性降水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條件。此外,6月上旬副高脊線位置偏北,華南和江南地區水汽輻合偏強,造成6月上旬華南和江南地區的極端降水。

  據中國氣象局預測,7月東北大部、華北大部、黃淮、江淮北部、江漢大部、西北地區東部等地,降水仍比常年同期偏多,需加強防范暴雨洪澇及強降水引發的次生災害。

  國家氣候中心首席預報員王永光説,除了暴雨,7、8月是颱風多發期,也是防汛關鍵期。目前預測顯示7月颱風呈前期不活躍、後期活躍的階段性特徵。屆時江河洪水恐呈現多發頻發趨勢,需要引起高度關注。

  (記者 邱晨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9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