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24小時鎖定新發地是如何做到的?大量細節披露
2020-07-03 07:21:54 來源: 北京日報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揭秘!24小時鎖定新發地,北京如何做到的?

  6月11日,北京市西城區確診1例新冠肺炎患者。6月12日,本市對農貿批發市場、大型超市等開展排查,新發地市場發現環境檢測陽性樣本40件,從業人員45人核酸檢測呈陽性。6月13日淩晨,新發地市場暫時休市,市場周邊11個小區實施封閉管理……

  從發現第一例確診病例,到鎖定感染“源頭”——新發地市場,北京僅用了24小時。下一個24小時內,北京迅速劃定新一輪疫情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並迅速開始實施最嚴格流調,全面溯源。

  這寶貴的48小時背後,疾控係統流行病學調查員們爭分奪秒排查,精準細致地核實病例活動軌跡,抽絲剝繭般勾勒出疫情傳播的鏈條,為北京的快速反應爭取了時間。

  唐大爺:我百分之百配合

  “西城區疾控中心報告1例核酸檢測陽性病例。”6月11日淩晨0時30分,北京市疾控中心傳染病地方病控制所裏,當晚的值班醫師竇相峰收到了所長的一條資訊,辦公室裏的氣氛頓時緊張起來。對于竇相峰來説,“陽性”二字有些刺眼,“當時,北京已連續56天沒有出現本地新增確診病例,必須捍衛好大家共同堅守的成果……”

  竇相峰一刻也不敢怠慢,趕緊和西城區疾控中心的同事通了電話,進一步核實病例的相關情況。淩晨2時,西城區疾控中心送來了病例的樣本,進行復核檢驗,“早上6點,復核檢測結果再次陽性,病例確診。”雖然已過了半個多月,竇相峰仍然回憶得精準,每個時間點都一一對應。

  “接下來,就是要找到病毒的來源。”當天早晨剛過7時,竇相峰就和西城疾控中心的同事喬富宇趕到了宣武醫院,熟練地穿上防護服,進入隔離病房。他們要對確診病例進行補充流調,梳理病例近14天的行程,找出感染來源,追蹤密切接觸者,“在一間悶熱的小屋裏,‘三位大爺’開始促膝長談。”竇相峰打趣地説。

  “大夫,我今年就沒去過外地,更沒接觸過什麼入境人員,北京這麼久沒出現過病例了,怎麼被我趕上了呢。”病房裏,唐大爺悶悶不樂地坐在病床上,緊鎖的眉頭盡顯焦慮,“家裏孩子才上小學,我特別怕傳染給他。”

  “我的同事已經安排您的家人到隔離點進行14天醫學觀察,您別擔心。”竇相峰安慰著,“我們就是來幫您解決問題的,有您的配合,我們肯定能快速搞清楚您怎麼得的病,排查可能傳染的人員,降低更多人被傳染的風險。”

  “配合!我百分之百配合!”唐大爺説。

  為了方便回憶,唐大爺拿出手機,一遍又一遍地翻看5月30日以來的通話記錄、微信聊天記錄、支付記錄等。根據這些資訊,竇相峰梳理出了幾個“可疑的點”:他去過家附近的超市、便民菜站、加油站,還帶孩子去過豐臺區的京薈廣場、樂圖空間玩,當然也包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

  只有這幾個“點”是遠遠不夠的,竇相峰還需要引導唐大爺進行“記憶回放”,將每一天的每個行程細節盡可能完整地還原出來。“我們先把唐大爺有記錄的時間點一塊塊搭起來,再反過來敘述給他聽,聽的過程中,相關記憶會在他腦海裏‘回放’,可以幫助他想起更多的細節,補充進現有的記憶框架中。”竇相峰説,比如在調查樂圖空間這段行程時,就需要唐大爺配合詳細回憶出:幾點幾分和哪兩個工作人員換了票,到哪個服務臺去驗票,在物品存放間裏是否接觸過其他人;把孩子送進蹦床區後,他和朋友又去了位于地下的臺球廳打球,在臺球廳裏又接觸了什麼人……

  慢慢地,唐大爺打開了話匣子,一個個“謎團”被解開,“流調的過程,本身也是一個互動的過程,和病例一起回憶每個具體行程,漏掉一個環節,就有可能導致疫情的擴散。”竇相峰説,為了不放過任何一種可能,他們甚至請唐大爺回憶了上一波疫情高峰時的具體行程。

  支付記錄鎖定新發地市場攤位

  竇相峰和唐大爺交流時的資訊一直與疾控部門共用。“對于唐大爺提到的每個‘可疑的點’,我們都迅速安排了相關區疾控的同事前往進行環境採樣和流調溯源,對密切接觸者展開調查。”竇相峰説,當時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已經被他們列為“首要懷疑對象”,6月11日上午就安排豐臺區疾控中心前往採集環境樣本、相關人員的呼吸道標本、血液標本進行檢測,搜尋可疑的感染來源。

  偌大的新發地批發市場,有上百個攤位,如何精準找到唐大爺接觸過的攤位和人員?竇相峰説,手機裏的支付記錄立了大功,“支付記錄可以明確顯示出,唐大爺6月3日幾時幾分在哪幾個商家消費,雖然付款資訊顯示的商家名稱都是昵稱,我們拿著這個昵稱去現場問一下,基本上就可以定位到具體的攤位,這為現場流調工作節省了很大一部分時間。”

  竇相峰説,也多虧了唐大爺對6月3日自己去新發地購買海鮮和肉並短暫停留這件事進行了準確描述,“當天上午8時27分、8時33分、8時37分,分別到三個攤位上購買了海鮮,然後又去馬路對面的攤位買了肉,有付款記錄作為佐證,我們對整個行程摸得很清楚。”竇相峰説,經過兩個多小時的交流,唐大爺冷靜、清晰地回憶出了發病前兩周接觸的每個人,提供了一份38人的詳細名單。

  之後,疾控部門將補充流調結果提供給相關部門進行大數據排查,結果顯示,每一個流調數據都和大數據排查數據完美匹配。

  環境樣本陽性“鎖定”新發地

  究竟是什麼讓大家最終將感染來源鎖定新發地?“這其中,可能也有點運氣的成分。”竇相峰笑著説。

  就在6月11日當晚,第三方檢測機構報告豐臺區一例病例核酸檢測陽性,這例就是北京確診的第二例病例。“19時30分,檢測機構送來復核樣本,23時30分,復核檢測出了陽性結果。半個小時之後,6月12日淩晨,豐臺區疾控中心對新發地牛羊肉交易大廳環境樣本採樣檢測出陽性。”竇相峰説,“這個時候,感染來源就清晰地指向了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從11日淩晨到12日淩晨,我們只用了24小時。”

  竇相峰和同事們立刻整理這兩個病例流調情況,係統梳理了相關數據。6月12日清晨,他與中心現場檢驗組組長翟曙光立刻帶隊趕往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進行現地流調和採樣。

  進入位于地下一層的牛羊肉交易大廳,經驗豐富的竇相峰等人立刻察覺到了大廳的“異樣”,“裏面通風條件非常不好,陰冷潮濕的環境利于病毒存活。”竇相峰説。當天早晨,新發地批發市場地下一層已封閉,通風口和空調也已經關閉,竇相峰和同事們穿著防護服,忍耐著高溫,對地下一層進行再次環境採樣,對從業人員採集咽拭子。同時,市疾控中心協同9個區疾控中心對市場進行分區環境採樣。當天發現40件環境檢測陽性樣本,45人咽拭子呈陽性。

  根據疾控人員流調採樣結果,北京迅速行動。在接下來的24小時內,果斷封閉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對市場周邊11個小區實施封閉管理,排查5月30日以來到過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或與市場銷售人員有密切接觸的人員,開展核酸檢測,以社區為單位進行篩查……

  歷經二十天的持續艱苦奮戰,首都疫情防控趨穩向好態勢持續加強,每日報告的確診病例數已連續4天降為個位數。

  竇相峰和同事們仍在堅守著,夜以繼日地奔波于流調現場,追蹤疫情。疫情不退,他們就不會休息,“守衛市民健康,我們一直都在!”

  (記者 李祺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18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