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開出特區由亂而治良方
2020-07-02 20:3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 題: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開出特區由亂而治良方

  新華社記者

  “香港病了,病得很重!”一年多來,曠日持久的街頭暴力和社會動蕩,讓廣大香港市民、億萬內地同胞和所有關心香港的人們揪心、痛心。“香港怎麼辦”的憂心之問橫亙于前,備受關切。《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公布實施,不僅給出了有力回答,更開出了香港由亂而治的良方。

  中國北宋政治家、文學家歐陽修有言: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針對當下香港之疾,正需以“望聞問切”來尋根溯源,方可對症下藥、有效施救。

  望氣色——黑。去年6月以來,香港被“黑暴”所籠罩。暴徒肆意襲擊警員、圍毆民眾、打砸縱火,甚至使用槍械、爆炸裝置等高殺傷性武器,已具有明顯的本土恐怖主義性質。

  聞聲息——痛。“香港不能再亂下去”“家園已面目全非”“‘黑暴’禍港何時休”,香港市民面對肆虐的暴力亂象人人自危,苦不堪言,痛心疾首之呼告不絕于耳。

  問症狀——毒。從鼓吹“港獨”主張到侮辱國旗國徽,從圍攻中央駐港機構到與外部勢力深度勾結,反中亂港勢力公然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的猖獗程度前所未有。查看“病史”可見,這種“病毒”一直潛伏香港,不時發作。外國勢力利用香港作為反華“橋頭堡”,反中亂港勢力甘當其“馬前卒”,都由來已久。

  切脈象——弱。香港GDP10年來首次負增長,最新季度失業率達15年來新高,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排行跌出三甲,全球競爭力位次急跌至第五,消費者信心指數下降至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值……一係列經濟指標反映,陷于動蕩的香港急遽墜入衰弱。

  香港之亂,病根在國家安全之堤存在漏洞。免疫係統出問題,就會讓病毒找到侵害肌體的溫床。找準症結,辨證施治,中央為香港把脈診斷,迅速制定出臺香港國安法,充分體現對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堅決維護和最大關切。

  為何稱此立法為治港良方?一言蔽之,就是標本兼治,祛病強身。

  首先,此方能“祛邪扶正”。香港國安法出臺,將有效防范、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唯有有力打擊“黑暴”幕後黑手、暴恐分子、“港獨”組織、激進本土分離勢力等,形成高壓震懾,才能切實祛除禍國害港的毒瘤。也唯有如此,才能更好保障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才能還香港最大多數人以公道正義,還香港社會以風清氣正。

  其次,此方可“固本培元”。對香港而言,最佳制度保障就是“一國兩制”,這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維護和鞏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則,厘清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的權責,既強調“一國”根本,也兼顧“兩制”差異,做到最大程度信任和依靠特區、最大程度保障人權、最大程度兼顧香港普通法特點、最大程度保證法律有效實施,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係的重大舉措。

  再者,此方將“化瘀通絡”。“痛則不通,瘀生百病”。香港的發展被“黑暴”強行按下“暫停鍵”,關鍵梗阻在于社會不安、政治動蕩。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將有力化解瘀堵,幫助香港社會恢復秩序,重回良性軌道。有了更強而有力的法治保障,才能確保社會安全、維護政治穩定,才能為香港謀劃推進長遠發展和解決深層次矛盾問題創造不可或缺的良好環境。

  中央出手強力護港、救港,得到了香港各界和廣大市民的支援與擁護。香港國安法從審議到通過,香港社會反響積極熱烈,一係列向好信號躍然而現,從樓市走勢上揚到外資紛紛表態支援,都反映這一立法良方具有安定人心、提振信心之效。

  “藥到病除,效如桴鼓”。人們有理由充分相信,祛除沉疴的香港,依然會是那個港人樂居、商家願來、世界看好的“東方之珠”;凝心聚力再出發的香港,必將重新大放異彩,再創輝煌成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華時評: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開出特區由亂而治良方-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189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