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子只會越過越好”——江西撫州精準扶貧見聞
2020-07-02 16:0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7月2日電  題:“日子只會越過越好”——江西撫州精準扶貧見聞

  新華社記者林浩

  夏日午後,江西撫州東臨新區七裏崗鄉蟬鳴此起彼伏,村民們坐在自家門口陰涼處搖著蒲扇、聊著家常。不遠處的“扶貧愛心超市”內,三三兩兩的村民正在貨架上挑選心儀的商品。

  64歲的蔡花榮吃過午飯後悠閒地走到“扶貧愛心超市”,挑選了兩桶5升裝的食用油以及一袋25公斤裝的大米。超市中擺放著許多日常生活用品,與普通超市沒有太大差別,只是貨架上商品並未明確標出價格,取而代之的是相應的兌換分數:牙膏9分,大米52分,食用油78分,電飯煲360分……

  這是撫州市專門為建檔立卡貧困戶設立的“扶貧愛心超市”,超市將所有商品的價格折算成相應兌換分數,建檔立卡貧困戶可憑愛心積分卡積分到超市兌換。

  “改善戶容戶貌,住房內外幹凈整潔,無亂堆亂放現象、講究個人衛生,言語文明計4分;依靠自身力量,發展種植、養殖等項目,達到1畝以上方可積分,每畝積1分……”記者在“扶貧愛心超市”張貼的積分辦法上看到,愛心積分與誠實守信、幹凈整潔、自力更生等情況掛鉤,共有22項積分項目。“超市的商品只接受積分兌換,積分由村幹部、扶貧幹部等每月根據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具體表現情況確定。”七裏崗鄉幹部黃笑引説。

  “把衛生環境等方面處理好,不僅自己過得更舒服,還有東西可以兌換,現在家裏的米油都不需要另外再買。”蔡花榮説。

  走進七裏崗鄉港東村村民李春明家中,入戶的庭院幹凈整潔,房間內也井然有序,飼養的家禽待在鐵絲網圍起的區域內。而在一年前,李春明家卻不是這幅光景。由于腿部有殘疾,李春明一直疏于打掃家庭衛生,家門口都是雞糞,家裏也堆滿了雜物。在“扶貧愛心超市”積分兌換政策的影響下,李春明夫妻二人衝洗庭院,歸置雜物,設置鐵絲網,不斷提高愛心積分,不久前靠著積攢了幾個月的愛心積分兌換了一臺智能電飯煲。

  “現在家裏幹凈多了,我們還經常商量怎麼獲得更多積分。”李春明告訴記者,自家的小賣部也因為衛生環境的改善生意越來越好。

  七裏崗鄉封溪村村支書周元勝表示,通過積分制鼓勵建檔立卡貧困戶增強勤勞致富的意識,引導建檔立卡貧困戶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現在不少建檔立卡貧困戶自發地去攢積分,還會比較誰的積分更多。”周元勝説。

  目前,東臨新區已設立3個“扶貧愛心超市”,惠及建檔立卡貧困戶537戶。

  “有了這些好政策,日子只會越過越好。”李春明計劃著再積攢些愛心積分兌換一臺電視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88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