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水清、地綠、空氣新——最北省份黑龍江繪就生態治理新畫卷
2020-07-02 11:5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7月2日電 題:水清、地綠、空氣新——最北省份黑龍江繪就生態治理新畫卷

  新華社記者韓宇、馬曉成、王雨蕭

  近年來,黑龍江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水變清、地變綠、空氣變清新,黑龍江省在雄雞之冠繪就了一幅生態新畫卷。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2)水清、地綠、空氣新——最北省份黑龍江繪就生態治理新畫卷

  6月25日,市民在哈爾濱大劇院附近的城市濕地遊玩(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王建威攝

  水變清:曾經的臭水溝變成了清水河

  黑龍江省七台河市桃山區萬寶鎮的老人欒德信,總願意到家門口的倭肯河岸轉一轉。“你看現在的河水多清,就在幾年前這還是個臭水溝呢!”

  倭肯河是松花江較大的一級支流,流經三個城市,也是七台河市的母親河。據欒德信老人回憶,曾有一段時間,房屋、沙堆、養殖場等散布河道兩側,慢慢地把清澈的倭肯河污染成了臭水溝。

  2018年,倭肯河搶肯斷面由于氨氮超標,被認定為黑龍江省唯一一個劣Ⅴ類水體。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水清、地綠、空氣新——最北省份黑龍江繪就生態治理新畫卷

  6月25日,市民在哈爾濱大劇院附近的城市濕地遊玩(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王建威攝

  為什麼是倭肯河?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調查發現,七台河城市污水處理能力不足,上萬噸污水直排;樺南林業局3000噸生活污水直排,投入6000萬元建成的污水處理廠卻閒置一旁……

  水污染問題表現在水裏,可根子在岸上。面對觸目驚心的污染狀況,黑龍江省下定決心“以污溯源”,深挖污染原因,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對污染源進行殲滅。

  隨即,黑龍江省推進哈爾濱信義污水廠溢流調水臨時工程、文昌污水處理廠擴建和提標改造工程、七台河市污水處理廠新建擴建工程,同時完成了河道兩岸的污染源排查遷建。

  經過一年的努力,倭肯河告別了劣Ⅴ類水體。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3)水清、地綠、空氣新——最北省份黑龍江繪就生態治理新畫卷

  這是6月18日拍攝的黑龍江太陽島國家濕地公園局部(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王建威攝

  地變綠:退耕還濕青山補綠鳥獸歸

  黑龍江省三江平原是我國最大的沼澤濕地分布區。幾十年前,三江平原濕地開發對滿足糧食需求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過度開發也導致濕地面積萎縮。

  “與過度開發相伴的,就是洪澇災害增加,水土流失加劇,許多老輩人口中的飛禽走獸都不見了。”三環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劉玉江説。

  幾年前,黑龍江省決定,對三江平原濕地進行搶救性保護,其中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退耕還濕,恢復濕地資源。

  “剛開始退耕還濕時,濕地裏面都是被村民們開發出的零散田地,恢復起來非常困難。”劉玉江説。

  在富錦國家濕地公園附近的民勝村,村民李長吉就曾經在濕地開田種糧。“剛開始還不理解,讓爛泥塘産糧食不好嗎?現在濕地公園開起來以後,許多村民有了新工作,許多飛禽也都回來了,我才知道保護濕地的好處!”

  據統計,近年來黑龍江退耕還濕近42萬畝,僅三江平原退耕還濕就超過28萬畝,東方白鸛、白鷺、白鶴等陸續回到了人們的視線中。

  在大興安嶺林區,森林撫育、補植補造、人工造林已達178.4萬公頃,全區有林地面積709萬公頃,活立木總蓄積6.04億立方米。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貂熊重現山林,野雞、野鴨、雪兔、黑熊等屢見不鮮。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9)水清、地綠、空氣新——最北省份黑龍江繪就生態治理新畫卷

這是6月12日拍攝的富錦國家濕地公園(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張濤 攝)

  空氣變清新:改善能源結構強化秸稈治理

  一直以來,黑龍江省供電主要依賴煤炭,燃煤成為大氣環境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煤塵和粉塵等污染物的主要來源。

  為改善能源結構,創造“天藍水碧”的優良生態環境,黑龍江充分發揮當地清潔能源儲備豐富的有利條件,大力發展風能等清潔能源,清潔能源發電量猛增。黑龍江省2019年清潔能源發電量145.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2.7%。

  生物質燃燒也是造成黑龍江省重污染天氣增多的原因之一。為此,黑龍江省在2019年發布“禁燒令”,確保全域全時段全面禁燒秸稈,與此同時把提高秸稈綜合利用率作為打贏藍天保衛戰的重要舉措。秋冬季、春播前,因焚燒秸稈造成空氣污染的狀況得到明顯改善。

  近幾年黑龍江加大秸稈綜合利用,僅去年省財政就投入43億元,重點圍繞秸稈還田等方面制定11條具體政策措施,並把以還田為主的肥料化利用作為秸稈處理的主攻方向。截至2019年底,黑龍江省秸稈還田利用量達到5860.2萬噸,全省秸稈綜合利用率超過80%。

  據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統計,去年全省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為93.3%,同比提高0.2個百分點,PM2.5平均濃度穩定達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187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