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江北新主城看國家級新區賦能民生
2020-07-02 07:51:31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7日,南京江北新區設立滿5年。據媒體報道,作為國家級新區,5年來,江北新區堅持“高點定位”,建起了品質宜居的新主城。從亟待改善的城鄉接合部到日新月異的江北新主城,新區在創造性落實中推進一係列民生實事工程:5條過江通道同步推進,南京一中、鼓樓幼兒園、托馬斯國際學校等一批標誌性學校建成,鼓樓醫院江北國際醫院投用,美術館、圖書館即將竣工……

  近30年來,從浦東新區到雄安新區,我國共批準設立了19個國家級新區。作為承擔國家重大發展和改革開放戰略任務的綜合功能平臺,國家級新區在領航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也給老百姓帶來了很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從江北新區的5年發展實踐,可以管窺國家級新區的一些惠民路徑,更加清晰地看到民生利好是如何釋放的。

  國家級新區自身規劃、建設、發展的過程,會直接推動民生工程的建設,其在發展經濟的過程中也可以通過多種途徑賦能民生。

  一方面,國家級新區往往是在郊區或城市邊緣地帶規劃建設的,民生配套相對薄弱,從規劃開始就會考慮到配套項目。比如,江北新區成立伊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滯後、路網結構不合理、城市形象落後等問題突出。5年來,新區各類民生投入近400億元,一係列民生工程不斷滿足人們的衣食住行。南京人也用腳投票,曾經“寧隔一座山,不過一條江”的買房觀念正悄然改變。

  另一方面,國家級新區發展經濟的同時可以帶動就業,也可以通過産業布局賦能民生。比如,江北新區聚焦“兩城一中心”建設,即“晶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吸引大學生、留學生、高層次人才數量均位居江蘇省前列。

  國家級新區在城市管理方面的創新,可以給老百姓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也能給其他地方以借鑒。以江北新區為例,針對城市行政管理“看得見管不著、管得著看不見”的問題,新區將300項行政處罰事項委託街道行使,下放149項服務事項由街道便民服務中心集中辦理。在養老服務方面,新區在南京首創銀發顧問服務,為每位重點老人制作“一人一檔”專屬檔案,讓老年人更快捷地掌握養老政策、獲取養老資源、獲得優質服務。

  國家級新區是探索新型城鎮化建設的重要載體,可以為城市注入新的發展理念,給老百姓提供一個更加宜居的環境。比如,江北新區創新地整合運用地下空間、海綿城市、小街區密路網、綠色能源等理念,推進職住平衡、産城融合規劃實施。

  今年初,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于支援國家級新區深化改革創新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探索高品質城市治理方式。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把宜居、綠色、便利等理念體現到規劃建設的各個細節,創造體現品質和文化底蘊的生産生活環境。

  在政策的指引下,國家級新區將迎來新一輪的升級規劃。在打造實體經濟發展高地、引領高品質發展的同時,期待能探索出更多惠民路徑,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記者 杜鑫)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85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