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仲夏櫻繁富鄉親
2020-07-01 19:0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7月1日電 題:仲夏櫻繁富鄉親

  新華社記者文靜、多蕾

  這幾天,趙田民在自家果園裏收下了今年最後一茬大櫻桃。

  正值仲夏,四十鋪村一派生機。趙田民的果園裏,全家人齊上陣,爬梯摘果、分揀裝箱……不大的果園,一家人忙成一片。

  四十鋪村位于甘肅省天水市秦州區藉口鎮。這裏光照充足,雨水適中,晝夜溫差大,非常適宜種植大櫻桃。

  趙田民的4畝多櫻桃園裏,整齊地栽著不同品種的櫻桃樹。每年5月中旬到7月初,不同種類的櫻桃“錯峰上市”。

  “靠這4畝多櫻桃樹,去年賺了10萬多元。”他説。

  憑借獨特的氣候條件,2001年起,天水市秦州區開始發展大櫻桃産業,在各鄉鎮建設了一批規模化的種植基地,帶動當地果農種植大櫻桃。

  兒媳張晶晶站在梯子上,左手挎著果籃,右手輕輕地摘下一顆顆紅艷艷的大櫻桃。“新摘的大櫻桃,集市上銷路好。”

  張晶晶所説的集市,就在四十鋪村,離她家的櫻桃園不到3公里。

  “村上的櫻桃集市遠近聞名,附近4個鄉鎮的果農都來這交易,客商來自全國各地。”村支書趙學軍説。

  趙學軍介紹,四十鋪村櫻桃種植面積達3000多畝,戶均年收入達6萬元。今年1月,四十鋪村實現整村脫貧。

  如今,櫻桃産業已成為天水市秦州區帶動農民脫貧增收的特色優勢産業。截至2019年底,天水市秦州區大櫻桃栽植面積約8.5萬畝,年産值近8億元。2019年,“秦州大櫻桃”獲得農業農村部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

  為了更好地發展大櫻桃産業,秦州區建立了區、鄉鎮、村三級技術服務網絡,加強果業專業合作社和果農協會的橋梁紐帶作用,為果農提供科技培訓、技術推廣、果品行銷、生産物資供應等方面的幫助。

  時近中午,趙田民仍未打算收工。“收完今年的最後一茬,又要開始忙活來年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18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