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懼險阻 風雨兼程——北京基層黨員幹部的“抗疫”故事
2020-07-01 17:3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題:不懼險阻 風雨兼程——北京基層黨員幹部的“抗疫”故事

  新華社記者邰思聰、王君璐

  6月23日上午,北京市海澱區萬壽路街道核酸檢測採樣點前,一場簡短而莊嚴的戰地授旗儀式正在舉行。30余名街道幹部、醫護工作者、社區志願者聚集于此,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中國共産黨黨員。

  自6月11日北京市新發地市場發生聚集性疫情以來,每一例新增確診病例的出現都牽動著北京市民的心。作為城市行政肌體的“細胞”,社區防控工作顯得尤為重要。

  鮮紅的黨旗下,黨員們高舉右拳,重溫入黨誓詞。萬壽路街道黨工委書記聶俊傑表示,“戰時狀態”下,為將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抗疫”工作的動力,街道成立了4個戰旗黨支部,將黨員整合到“抗疫”一線團隊,共同織嚴、織密疫情防控網。

  非常之戰,更考驗黨員擔當。

  6月21日,北京市大興區黃村鎮升級為疫情高風險地區,而下沉幹部王婧幾天前才在此與病毒“擦肩而過”。

  作為北京市殘聯下沉至大興區黃村鎮的20名黨員幹部之一,王婧在下沉至黃村鎮宋莊村的第二天,村裏就發現了確診病例。“看到救護車把患者帶走時,我正在村子卡口幫助村民測體溫,這個時候不僅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更要穩住村民們的心。”

  王婧告訴記者,宋莊村人員結構復雜,常住人口5000多人,大部分是外來人口。他們活動范圍廣、接觸人員多,給社區防控工作帶來很大挑戰。發現病例後,患者以及密切接觸人員很快就被隔離起來,全村人員也需要盡快完成核酸檢測。

  “由于村委會工作人員只有4人,我就和其他小組前來支援的同事們一起穿上防護服,協助採樣人員進行採樣工作。”王婧説,在太陽的炙烤下,很多同事防護服背後寫下的名字都因汗水浸染變得模糊。

  “作為黨齡超過15年的黨員,這個時候就要衝在最前面。”王婧説,“只有到基層一線,才能真正體會到社區工作者的辛苦,也讓我對他們肅然起敬。”

  風雨兼程的工作中,也常常收獲感動。

  6月的北京,時有雷雨。為盡可能縮短居民的檢測等候時間,大興區下沉幹部劉繼婷冒雨為社區居民登記資訊。這時,一把大傘伸到了登記桌前,緊接著,撐傘的居民把登記表揣進懷裏,領著劉繼婷快步走進遮雨棚。風雨過後,核酸檢測繼續進行,登記表也完好如初。

  其實,像王婧、劉繼婷這樣堅守在社區防疫一線的黨員幹部還有很多。

  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全市有數十萬名社區工作人員及志願者、下沉幹部參與了北京7000余個社區和村莊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非常時期,黨員幹部就應該不懼險阻,衝鋒在前,奮戰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一名共産黨員的初心和使命。”房山區韓村河鎮東周各莊村黨支部書記劉文賢説,“雖然疫情防控工作很艱巨,但我堅信,通過我們每一名黨員的努力以及村民的配合,我們一定能夠戰勝疫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8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