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忘初心 奮力前行——各地黨員幹部群眾熱烈慶祝建黨99周年
2020-07-01 17:14: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題:不忘初心 奮力前行——各地黨員幹部群眾熱烈慶祝建黨99周年

  新華社記者

  在中國共産黨成立99周年之際,從革命聖地延安到中國共産黨誕生地上海,從聆聽老一輩革命家諄諄教誨到重溫入黨誓詞的錚錚誓言,從衝鋒在脫貧戰場最前沿到戰鬥在抗疫防汛第一線……各地紛紛開展形式多樣的慶祝紀念活動,廣大黨員幹部群眾不忘初心、奮力前行,以擔當有為的精神面貌共同慶祝黨的生日。

  開展紀念活動 傳承紅色基因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6月29日,延安寶塔山天朗氣清,山巒疊翠,巍巍寶塔,熠熠生輝。來自延安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的15名畢業生黨員代表面對黨旗,舉起右手莊嚴宣誓。

  在這裏,他們迎來了自己畢業前的最後一堂黨課。延安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黨委書記姜慶表示,“七一”前夕讓畢業生黨員來到革命舊址接受紅色教育,是學院多年來的傳統,希望學子們珍惜這份特殊的畢業禮物,步入社會後牢記初心使命,把黨的優良傳統更好地傳承下去。

(圖文互動)(2)聖地延安:寶塔山上的“特殊黨課”獻禮畢業季

  6月29日,延安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的學生黨員與延安市寶塔區黨員幹部一同重溫入黨誓詞。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舉辦紅色讀書會、共同學黨史……在山東省濟南市,多家基層單位在“七一”前夕開展群眾性教育活動,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9周年。

  一摞摞嶄新的書籍送到山東省實驗中學教師們的手中。“這本《紅色的起點》,生動介紹了建黨歷程中的諸多細節。”黨員教師李滿説,“通過閱讀,我們在了解黨史的同時,也在彼此交流中思考互鑒,有助于將理論學習轉化為黨員的行動自覺。”

(教育)(3)復旦大學《共産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講述“宣言”  學思踐悟

  6月30日,復旦大學《共産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部分隊員在館前合影。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線下活動豐富多彩,線上活動同樣精彩紛呈。

  此前,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的一場“5G+VR”直播中,“鎮館之寶”——1920年出版的《共産黨宣言》首個中文全譯本呈現在螢幕前。網友們邊看“真跡”邊聽講解員娓娓道來,深受啟迪的同時紛紛刷屏點讚。

  在“七一”到來之際,類似這樣的“雲看展”在上海陸續亮相。由15家紅色場館和文博單位共同參與的紅色場館係列5G直播活動,令廣大網友享受身臨其境的觀展體驗。“用更有科技含量的方式傳播紅色文化是大勢所趨,提升了觀眾的體驗感,增加了參觀場館和觀看展覽的互動性、趣味性。”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副館長徐明説。

  走訪慰問黨員 現場感悟初心

  “劉大爺,您最近身體還好吧?”“身體非常好,謝謝你們時常過來探望。”“七一”前夕,貴州省習水縣長徵社區黨支部副書記張正芳來到91歲的老黨員劉大群家中,送上慰問金和精心準備的慰問品,關切地詢問他的健康狀況。

  習水縣是紅軍四渡赤水的發生地,劉大群年輕時曾在社區參與修繕和保護四渡赤水紀念館工作達十余年。“在紅軍時期共産黨就一直心繫百姓,現在日子越來越好,也更加堅定了我們永遠跟黨走的決心。”劉大群動情地説。

  “作為黨員,一生有兩個生日,一個是出生的日子,一個是入黨的日子。”6月27日,江西省萍鄉市蓮花縣委與當地社區黨支部代表來到開國將軍甘祖昌的夫人、全國道德模范——“老阿姨”龔全珍家中共慶“七一”,並陪她度過了自己的68歲“政治生日”。

  送上“政治生日”卡、同唱《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莊重而活潑的“生日”氛圍讓龔全珍老人心潮澎湃,談起了自己對初心的理解:“入黨是要為大家辦事,如果為自己考慮得多了,離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就遠了。”這番話讓在場的青年黨員李樹華由衷感慨,“這份初心是‘老阿姨’數十年扎根鄉村的真實寫照,更是共産黨人一生的價值追求。”

  殷殷關懷溫暖人心,老一輩共産黨員的精神讓更多黨員幹部備受激勵。

  “父親是我們的榜樣,我們要把他的精神一代代傳承下去。”6月28日,雲南省保山市施甸縣,“改革先鋒”楊善洲的二女兒楊惠蘭,與前來看望她的黨員幹部深情回憶起她的父親。

  “‘黨員幹部不要在機關裏面做盆景,要到人民群眾中去做雪松’,老書記楊善洲這句話始終激勵著我們奮勇前行。”施甸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李加位説,學習楊善洲精神,就是要始終勿忘人民,腳踏實地做好本職工作。

  堅守本職崗位 發揚奮鬥精神

  仲夏時節,暑氣襲人,貴州省沿河縣紅星村駐村第一書記侯元軍和村幹部們卻仍然忙得熱火朝天。

  農村實現全面小康,短板在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侯元軍告訴記者,人居環境整治是他們當前的工作重點,村裏為此設置了保潔員、護路員、管水員等崗位,還開展每周一次的家庭衛生評比活動。“脫貧攻堅戰收官在即,在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中,我仍要貢獻自己的力量。”侯元軍説。

  默默堅守崗位,勇擔急難險重。各地黨員幹部在“七一”前夕立足本職工作,甘于奉獻、衝鋒在前。

(圖片故事)(1)黨員家庭扶貧記

  6月28日,眭玲艷(左一)、鄭一(右二)、鄭躍峰(右一)在家中與鄭一4歲的孩子在一起。在位于湖南省新田縣的鄭躍峰家中,“扶貧”是這一家三口黨員家庭常聊的話題。爸爸鄭躍峰是新田縣金陵鎮龍珠村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媽媽眭玲艷曾任新田縣龍泉鎮小崗村扶貧工作隊隊長,女兒鄭一是新田縣芙蓉學校的老師,也是新田縣枧頭鎮樂聰村4戶貧困戶的結對幫扶人。繁忙的工作,使三個人團聚的日子不多,有時半個月才能見上一回。現在鄭躍峰周末常待在村裏,趁著偶爾來縣城開會的機會才能回家吃頓飯。新華社發(陳振海 攝)

  面對北京新發地聚集性疫情,北京市豐臺區大紅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護人員堅守在防疫一線,燕苗和張碩夫婦就是其中兩位。

  連日來,只要有核酸檢測採樣任務,總少不了他們夫妻二人身著防護服的身影,由于身在不同崗位,兩人只有在半夜回家後才能聊上幾句。“我是黨員,身為醫務人員守護北京人民健康更是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夫妻一起戰鬥、互相支援,就是彼此最堅強的後盾。”燕苗言語中透著堅定。

(聚焦疫情防控)(11)北京:抗疫一線黨旗紅

  在北京市豐臺中西醫結合醫院,李若曦(右)在進入隔離病房前與同事交流(6月25日攝)。33歲的李若曦黨齡13年,是北京市豐臺區疾控中心流行病學調查員。流行病學調查在傳染病防控工作中十分重要。流調員要盡量在最短時間內摸清楚上報病例的活動軌跡,分析出感染途徑和傳播鏈,以便及時採取措施阻斷病毒傳播,從而將病毒的感染人群控制在最小范圍。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搭建繩橋、橡皮艇救援……正值汛期,這樣的日常救援訓練,對于胡裕勇來説已是家常便飯。

  今年34歲的胡裕勇是廣西賀州市消防救援支隊公園路特勤站副站長,6月上旬,他和同事們兩天內在暴雨和洪水中奮戰30多個小時,救出了96名被困群眾。胡裕勇説,搶險救援就是同時間賽跑,身為黨員更應做好表率,把抗洪搶險當作踐行初心使命的戰場,發揮好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記者王子銘、劉智強、孫正好、周永穗、蕭海川、郭敬丹、賴星、林碧鋒、俠克、雷嘉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不忘初心 奮力前行——各地黨員幹部群眾熱烈慶祝建黨99周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3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