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前學會普通話”行動在涼山開花結果
2020-07-01 16:47: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1日電(記者 王迪)28歲的村級幼教點輔導員俄爾日且很羨慕自己現在的學生,他們即將擁有嶄新的校舍,可以通過電視和網絡學習,最重要的是,可以和大山外的訪客用普通話交流。

  在俄爾日且的童年時期,這一切幾乎難以想像。事實上,直到5年前,在她的家鄉和工作地四川省涼山州昭覺縣尼地鄉七裏壩社才開設了幼教點。

  她説,因為沒有接受過學前教育,“我們那時候是小學畢業才能聽懂普通話,聽不懂老師的話就沒興趣讀書了”,不少同齡人連初中都沒有讀完。

  2018年5月,國務院扶貧辦、教育部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在涼山啟動了“學前學會普通話”行動,目前已覆蓋全州3895個幼兒園(幼教點),惠及29.96萬名學前兒童。具體而言,涼山州內幼兒園和幼教點的數量和覆蓋范圍顯著增加,學前教育的設施設備更完善,教師接受了多輪線上和線下培訓,兼顧普通話普及和民族地區特點的自編教輔用書及幼兒繪本投入使用。

  俄爾日且覺得自己學到了很多新技能。她原本學的是小學教育,不太清楚如何和幼兒有效溝通。幾輪培訓後,她更注意俯下身和孩子們説話,知道了手指遊戲和怎麼講故事,也習慣了利用手機上的“學普App”教學資源進行自主學習。

  她看到,掌握普通話後,孩子們變得更開朗活潑了。印象最深的是一個叫土比爾作的5歲女孩,兩年前剛入學的時候總愛低著頭、經常哭,眼睛裏充滿膽怯。現在的她在課堂上發言踴躍,還很喜歡扮演“小老師”。

  父親土比次惹説,她雖然是4個女兒裏最小的一個,卻是普通話講得最好的一個,因為她趕上了在家門口讀幼兒園的機會。

  “學前學會普通話”行動不僅給涼山的孩子帶來了自信心,也提高了他們的學習成績。“這一屆一年級的單科成績提高了20分以上。”涼山州喜德縣冕山鎮的新橋小學校長陳貴陽説,這是當地啟動“學前學會普通話”行動以來,第一批進入小學一年級的學生。

  2019年12月,中國扶貧志願服務促進會委託中國傳媒大學,對試點階段的涼山州學前學普兒童進入小學一年級後語言發展水準進行了抽樣測評,合格率為99.03%。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