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5年助力群眾脫貧致富,他成了當地的“活地圖”
2020-07-01 14:2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7月1日電(記者高爽)“自行車很累贅,總是它騎我——上坡推著,下坡拽著,過溝扛著。”談起這些年的走訪經歷,遼寧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丹東邊境管理支隊大江口邊境派出所政治教導員李慶峰説,“後來我就自己走。”

  15年,156平方公里,他在這裏踏下多少腳印?

  15年前,24歲的李慶峰來到這個坐落在鴨綠江畔的美麗鄉村。“那時土路難行、民房破舊,家家戶戶守著山上幾棵桃樹過著清貧日子。”大江口邊境派出所轄區長甸鎮山路很多,村民家散居在各個山間溝壑。為了全面掌握轄區情況,李慶峰開始走訪村民,這些年來,他訪遍了這156平方公里上的每戶人家。

  “最開始,經常迷路,于是走一家我就在圖上畫一家。哪家是紅屋頂、哪家養羊哪家養雞、哪家有孤寡老人殘疾人、哪家是貧困戶,我都作出標注。”李慶峰説。

  長甸鎮河口村是去得最多的地方。“我用3年時間手繪了28張轄區圖,一張張小圖匯聚成一張大圖,如今,每年我都在補充修改。”漸漸地,李慶峰記住了每戶村民的姓名住址,甚至是耕地位置,成了當地名副其實的“活地圖”。

  想要拔掉“窮根”,先得找準路子。這些年來,李慶峰一直替村民琢磨:家有山地的村民可以發展什麼産業,家有漁船的怎麼進一步致富,家有場房的能做什麼買賣……

  2005年初夏,初來乍到的李慶峰選擇在長甸鎮瓦房店村村民陳富寶家住下,與他同吃同住同勞動。

  “我8歲喪母,15歲觸電失去右臂,17歲喪父。那之後,我自暴自棄,遊手好閒,只有慶峰不嫌棄我,晚上和我在一鋪炕上聊天。”

  幾次徹夜長談後,李慶峰建議陳富寶做點生意改變生存狀況:長甸鎮各家各戶都種植高品質艷紅桃,但沒人統一銷售。他建議陳富寶出去走走,把果品經銷商引進來。

  可還沒開始,陳富寶就打起了退堂鼓:“我沒本錢,還只有一只胳膊……”

  聽了這話,李慶峰對他説:“沒本錢,可以拿著桃子推銷賺錢;沒有胳膊,還有腿和大腦。只要真誠待人,還愁沒人跟你來村裏買桃子?”

  在李慶峰的勸説支援下,陳富寶走上了推銷艷紅桃的路子。“為客商與村民牽線搭橋,村民每賣出一箱桃子,我能獲利1元。”很快,陳富寶就賺到了2萬余元。

  看到陳富寶販桃成功後,李慶峰的目光又盯上了漫山遍野的桃樹,他開始鼓勵村民規范化種植艷紅桃。

  早些年,有些村民因為桃子收獲周期長、投入精力大而想改種板栗、人參等別的。特別是2012年春季,桃樹因氣候原因大面積死亡,愁壞了不少人。

  為了保住桃樹,李慶峰跑到寬甸縣農業局請來果樹專家,與專家、村民一道爬山坡、鑽桃園查看受災情況,同時協調地方政府下撥專項資金,為果農購置農藥、肥料和種植器具。

  “好在慶峰堅持,才保住了這些果樹。”河口村黨支部書記冉慶臣説。

  攔住了村民砍桃樹,李慶峰又向冉慶臣提出成立桃農合作社的想法。後來,李慶峰憑借自己的執著和村裏人的信任,先後走訪了1000余戶桃農。最終,在長甸鎮政府、河口村村委會的幫助下,2014年初,艷紅桃合作社正式成立。

  桃花開遍山野,李慶峰又開始琢磨借勢發展旅遊業。“河口村在鴨綠江邊,有發展旅遊業的地理優勢。根本不用重新建民宿,老百姓把自家院墻打開,就能開農家院。”

  就這樣,很多外出打工的村民開始留在村裏,開起了農家院。經過幾年發展,河口村的農家院從最初的17個增加到現在的200多個。一到旅遊旺季,農家院外街道整潔、彩旗招展,鐵鍋燉江魚等功能表吸引了大量客人,村裏好不熱鬧。

  “我只是一名普通民警。”李慶峰説。

  可在當地村民眼中,李慶峰和其他民警不只是維護著這裏的社會治安,更是在幫助大家脫貧致富。“我做的事情很小,群眾卻把這些事看得很大,我們得更加努力。”李慶峰説。

  15年間,李慶峰看著長甸鎮的村民們從住著破舊瓦房到戶戶建起新房,從致富無門到生活越來越好,他越來越愛戀這片土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18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