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7月1日起實施
2020-07-01 10:1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1日電(郭香玉)記者7月1日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以下簡稱《森林法》)于今日正式實施。

  新修訂的《森林法》秉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生態優先、保護優先,促進森林資源可持續發展的原則,以保護、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資源,加快國土綠化,保障森林生態安全,建設生態文明,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根本目的,從森林權屬、發展規劃、森林保護、造林綠化、經營管理、監督檢查、法律責任等方面作出詳細規定。

  修訂後的《森林法》從七章擴展到九章,條文數從四十九條增加到八十四條,主要加強了6個方面內容。加強了權屬保護,新增“森林權屬”一章,明晰了産權,有利于調動林業經營主體保護發展森林資源的積極性;強調了森林分類經營,突出公益林和商品林主導功能;突出了規劃引領,將森林資源保護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森林覆蓋率、森林蓄積量成為考核政府的重要約束性指標;強化了資源保護,新修訂的《森林法》保護措施更加嚴密,提升了森林資源保護的係統性和整體性;深化了“放管服”改革,下放採伐限額審批權,刪除木材生産計劃、木材調撥等內容;突出了執法權威,強化森林資源保護監督檢查手段,加大破壞森林資源案件懲處力度。

  據介紹,《森林法》是林業發展的根本大法,自1985年施行以來,經1998年修正和2009年打捆修改。下一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抓緊完善配套規定,做好相關制度銜接,增加法律的可操作性。加大行政執法力度,提高法律的威懾力,確保森林法落地生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