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思南:強村帶弱村 “抱團”促增收
2020-07-01 09:1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1日電(記者吳思、楊欣)炎炎盛夏,臨近正午,山頭烈日當空。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邵家橋鎮漁溪溝村的柚子基地裏鬱鬱蔥蔥,一片生機。10多名婦女、老人忙著給柚子樹除草、疏果,時不時傳出歡聲笑語。

  “再幹一會兒吃飯吧!”在柚子基地裏除草的邵家橋鎮沙槽村53歲村民楊正鳳對一起勞作的同伴説,想著搶在午飯前多幹點活兒。

  “你家是沙槽村的,怎麼跑到漁溪溝村來幹活呢?”記者不解地問道。

  “自己種地不掙錢。我在這裏每月保底2000多元,工資按時發,除了下雨,一年到頭有幹不完的活兒。”楊正鳳説,漁溪溝村近年來發展快,有産業,用工需求大,隔壁沙槽村常年有幾十個人來漁溪溝村務工。

(新華網·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貴州思南:強村帶弱村 “抱團”促增收

  在貴州省思南縣邵家橋鎮漁溪溝村的柚子基地裏,沙槽村村民楊正鳳在除草(6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欣 攝

  地處銅仁市西部、烏江河畔的漁溪溝村,屬于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10多年前,別説外村人來打工,就是本村人都往外跑。“好個漁溪溝,山高水低爛溝溝;三年兩難收,有女不嫁漁溪溝。”這是前些年漁溪溝村貧困狀況的真實寫照。

  位置偏、交通差、産業弱,導致的結果是村民窮。2014年,漁溪溝全村308戶1228人,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84戶337人,貧困發生率高達27%。

  隨著脫貧攻堅的持續推進,漁溪溝村的通村、通組路等基礎設施條件逐漸改善。“脫貧致富,産業為本,必須得搞産業!”2014年,村支書陳建強和村支兩委商量後,決定走“抱團”發展的路子,將村民分散零星種植的350多畝柚子流轉過來,由村合作社統一管理。

  “以前,由于缺乏管護,有的光長樹不結果,有的半死不活。現在,無論産量,還是品質,都大幅提升。”陳建強説,合作社統一管理,村民到基地務工,當年柚子就獲得大豐收,這讓村民們看到了希望,村裏又趁勢發展了750多畝柚子。

  陳建強説,在基地務工的主要是周邊村寨的群眾,最多時每天有近200人,去年發放務工工資78萬元。此外,98%的村民都已入股村合作社,未挂果時每年每畝保底分紅300元,投産後按每畝利潤的30%分紅,去年分紅資金超過40萬元。

(新華網·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貴州思南:強村帶弱村 “抱團”促增收

  貴州省思南縣邵家橋鎮漁溪溝村村支書陳建強(左)在柚子基地和村民交流柚子的生長情況(6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欣 攝

  在村支兩委的帶動下,漁溪溝村還成立了建材公司、勞務公司、生豬養殖場。産業的不斷興旺,讓漁溪溝村“家底”越來越厚:2016年一舉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3890萬余元,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12500元,成為遠近聞名的先進村。

  為帶動更多貧困群眾致富,2018年,漁溪溝村聯合周邊貧困村沙溝村、沙槽村成立沿江聯合黨委,通過組織同建、規劃同步、産業同推、市場同謀、機制同建、利益同享的方式“抱團”發展。漁溪溝村先後幫扶沙溝村發展柚子、花椒、蔬菜等産業300余畝,幫扶沙槽村管護柚子200余畝。

  “我們這幾個村子地緣相近,‘抱團’發展實現了統一管理、統一銷售,有利于對接市場。”沙槽村村支書李斌説,近兩年在漁溪溝村的帶動下,全村每年戶均增收1000元以上,發展明顯提速。

  如今,“抱團”發展讓貧困村嘗到了甜頭。“這種模式盤活了各村存量,鄰村之間取長補短,勁往一處使,有利于做大産業、做強集體經濟,加快脫貧增收、奔小康的步伐。”沿江聯合黨委書記劉來兵説。

(新華網·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貴州思南:強村帶弱村 “抱團”促增收

  這是貴州省思南縣邵家橋鎮漁溪溝村的柚子基地(6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欣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