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周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加強法院黨建工作
2020-06-30 11:07:20 來源: 人民法院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周強為最高人民法院黨員幹部講授黨課強調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加強法院黨建工作 更好履行新時代人民法院使命任務

  6月24日上午,根據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于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的統一部署,作為最高人民法院黨組紀念建黨99周年係列活動之一,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為題,為最高人民法院黨員幹部講授黨課。周強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努力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更好履行新時代賦予的使命任務,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周強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作出一係列重大部署,推動機關黨的建設理論和實踐邁入新境界,開創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一係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使命任務、重點工作、關鍵舉措,為新時代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提高人民法院黨的建設品質,更好履行新時代賦予的使命任務。

  周強強調,要深刻認識和把握最高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機關,切實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最高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機關,是由我國的國體和政體決定的,是由人民法院的性質和任務決定的。最高人民法院作為國家最高審判機關,肩負維護憲法法律尊嚴的重要職責,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執行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帶頭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在新形勢下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是堅持問題導向、切實應對新情況新問題的必然要求,也是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積極回應新挑戰新機遇的迫切需要。要永葆政治機關的鮮明本色,牢牢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當好“三個表率”,努力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周強強調,要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切實加強政治機關建設,走好第一方陣。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政治站位,把“兩個維護”落實到工作中、體現在行動上,確保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貫徹落實。要強化理論武裝,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牢固樹立新時代正確司法理念,緊密聯繫法院實際,不斷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人民司法發展的生動實踐。要牢牢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要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夯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推進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促進政治生態、司法作風、院風院貌全面持續好轉。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促進司法為民、公正司法。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履職盡責,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服務保障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服務高品質發展。

  周強強調,要緊緊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按照“五個過硬”要求加強人民法院隊伍建設,為加強政治機關建設,推動新時代人民法院工作實現新發展提供堅實組織保障。廣大幹警要牢記初心使命,主動擔當作為,勤于學習、甘于奉獻、錘鍊意志、砥礪品格,以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要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站穩政治立場、把準政治方向,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把業務能力建設擺在突出重要位置,著力增強服務大局能力、把握社情民意能力、化解矛盾糾紛能力,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新期待新要求。要增強幹事創業的責任感使命感,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堅守司法職業良知,對群眾深惡痛絕的事零容忍、對群眾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要增強紀法意識,嚴格落實“三個規定”、任職回避等鐵規禁令,嚴格落實司法公開各項制度要求,始終繃緊廉潔這根弦,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懼。要狠抓作風建設,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糾“四風”和樹新風並舉,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賀榮主持黨課。最高人民法院院領導姜偉、張述元、馬世忠、羅東川、劉海泉、劉貴祥、裴顯鼎、賀小榮出席黨課。機關各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及部分黨員幹部在主、分會場或通過視頻方式參加學習。(記者 孫 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子茹
周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加強法院黨建工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682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