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 奮鬥 奉獻——浙江“紅船精神”新實踐
2020-06-30 22:2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30日電  題:改革 奮鬥 奉獻——浙江“紅船精神”新實踐

  新華社記者岳德亮、馬劍

  浙江省嘉興市南湖區的黎先生辦理了價值5萬元的健身卡,使用後對效果不滿意,要求退還剩余服務費,健身館則表示無法接受。最終這一“死結”在區社會矛盾糾紛調解化解中心得以“打開”:黎先生承擔違約金等部分責任,健身館退還部分服務費。

  從辦事“最多跑一次”,到糾紛調解“最多跑一地”,是浙江省在社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領域不斷創新的縮影。讓改革成為最鮮明標識,是新時期浙江對“紅船精神”的最新詮釋,並貫穿于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重要窗口”的全過程。

  讓改革成為最鮮明標識

  “當天申報,當天回復,既省去了來回奔波的辛苦,又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看到投資5000萬元的技改項目順利完成網上申報和資料審核,浙江元正布藝有限公司負責人感慨不已。

  今年3月中旬,借鑒“健康碼”的成功經驗,浙江省經信廳決定在德清縣進行“企業碼”試點,通過多係統工作協同和數據資源整合利用實現企業服務“最多跑一次”。元正布藝是首批受益的企業之一。

  改革不停步,創新無止境。浙江省政府提出,今年積極發展平臺經濟、共用經濟、體驗經濟和快遞經濟,加快各行業各領域數字化改造。同時,實施科技創新尖峰、尖兵、領雁、領航四大計劃,全年新增高新技術企業40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業10000家。

  以綠色標準驅動“騰籠換鳥”,湖州市近年來持續清理“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盡、建而未投、投而未達標”用地。“截至目前,已經累計處置‘五未’土地10.71萬畝。”湖州市政府副秘書長顧國良説。

  畝均效益評價、向資源集約節約要效益,在浙江已經蔚然成風。浙江省政府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全省規上工業畝均稅收30.5萬元,同比增長8.9%。

  讓奮鬥成為最靚麗風景

  嘉興佳利電子有限公司辦公樓一樓大廳,擺放著“紅船”模型。“時刻提醒全體員工‘紅船’就在旁邊,我們要揚帆起航,不斷前進。”公司董事長尤源説。

  今年大年初三,公司就組織員工復工復産。尤源告訴記者,“企業現有1300多個員工,比去年還增加了幾百人。疫情期間企業銷售逆勢增長,今年預計銷售額和利潤均能翻番。”

  奮鬥,是浙江大地最靚麗的風景。“五水共治”,治出了美麗城鄉新圖景;“三改一拆”,拆出了轉型升級新空間;“最多跑一次”,跑出了優化營商環境加速度;深入實施“千萬工程”,推動鄉村有機更新,造就萬千美麗鄉村……

  讓奉獻成為最耀眼底色

  幾年前,衢州市江山市峽口鎮楓石村還是個養豬大村,污染嚴重,環境一塌糊涂。現在躋身全省美麗宜居示范村、充分就業村……

  村黨總支書記陸承江的付出,村民們看在眼裏。“他曾經是江山市知名企業家,這幾年全身心投入村莊的振興和治理,自家企業的生産經營管理重擔全落在了他妻子的肩上,真是不容易。”

  大力弘揚“紅船精神”,無私奉獻,是大家共同打造的最耀眼底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數以萬計的黨員幹部和群眾自發參與到“守大門”“看小門”的隊伍中,不談辛苦,只為及早換來放心的平安;復工復産過程中,各界力量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不計得失,只為快點聽到機器運轉的聲音。

  復工復産後的諸暨市步森服飾有限公司緊急轉型,由于多年積累的資源,公司防護服的訂單比較多。而一些中小企業則因為缺乏訂單面臨馬上關停的危機。步森服飾負責人羅洪平説,“獲知資訊後,我們拿出一部分訂單和其他企業‘共用’,解了多家企業的燃眉之急。”

  諸暨市企業家協會會長、富潤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趙林中説,“雖然天氣熱起來了,但是企業仍需要抱團取暖,‘共用訂單’就集中體現了互幫互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