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山海偕行 敢拼會贏
2020-06-30 21:5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6月30日電  題:山海偕行 敢拼會贏

  新華社記者涂洪長、董建國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跨越千裏之遙,賡續24年之功,閩寧對口幫扶協作取得一係列豐碩成果,唱響了小康路上的“山海經”,成為中國脫貧故事中的精彩篇章。

  閩寧生態移民示范村、閩寧學校、閩寧兒童福利院、閩寧敬老院……“閩寧”二字,在寧夏大地鐫刻下印記,兩地同心戰貧困的成果俯拾即是。24年心手相牽,從單向扶貧到産業對接,從經濟援助到社會事業多領域深度合作,閩寧協作形成獨具特色的“閩寧模式”,開創出一條具有示范意義的扶貧協作道路,是我國貧困地區通過對口扶貧協作走向全面小康的成功典范和縮影。

  知難不難,事在人為。24年來,山一程、水一程,一支支連接山海的工作隊從八閩大地走向寧夏六盤山,他們以燕子壘窩的恒勁、水滴石穿的韌勁,將扶貧接力棒一棒一棒傳下去,用感人故事書寫了脫貧攻堅戰役的精彩答卷。

  他們中有福建省扶貧辦原主任林月嬋,先後到寧夏40多次,把他鄉當故鄉,成為西海固百姓口中的“林大姐”;他們中有援寧幹部馬國林,在黃土溝奮戰了80天,終于在固原甘城鄉打出了第一口井;他們中也有福建農林大學菌草研究所所長林佔熺,將發明的菌草技術通過閩寧協作傳到了六盤山下,富了百姓也美了生態……一樁樁、一幕幕,福建援寧工作隊員們躬身為橋,消弭山海的距離,他們的事跡灑落于西海固的溝溝坎坎,鑄就感人至深的“閩寧情緣”。

  閩寧對口扶貧協作,不是扶持一口井,而是涌動萬眼泉。從發展馬鈴薯、中草藥、食用菌等特色農業到合作成立扶貧産業園帶動群眾就業,閩寧協作實現了由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扶貧的轉變,激發了當地擺脫貧困的蓬勃動力。

  攜手奔小康,山海亦通達。無論是堅決克服疫情影響,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還是鞏固脫貧成果,今年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要攻克的難關還有不少,決不能松勁懈怠。讓我們一鼓作氣、再接再厲,匯聚合力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信念決勝脫貧攻堅,攻克最後的貧困堡壘,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優異答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華時評:山海偕行 敢拼會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9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