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鬥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成功定點地球同步軌道
2020-06-30 21:0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6月30日電(呂炳宏、徐毅)記者從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獲悉,經過近8天的飛行,北鬥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于6月30日下午成功定點于距離地球3.6萬公里的地球同步軌道。目前,衛星天線已展開,有效載荷已開通,衛星在軌工作正常。

  這顆衛星于6月23日發射升空後,西安衛星測控中心開啟24小時實時監視模式,組織渭南、三亞、佳木斯等測控站點進行跟蹤測量以及軌道測定、計算的同時,先後對衛星實施了多次遠地點變軌與定點捕獲,最終將衛星精準送達目的地。

  “我們事先制定了大量方案預案,對每一個崗位的人員配置、每一個程式的編制、每一條指令的發送都進行了優化,最大程度保證了早期軌道段每項測控工作的安全和精確。”中心高級工程師蘭寶君説。

  據介紹,這顆衛星定點後,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將利用一周左右的時間,開展衛星平臺和星間鏈路係統的指標測試工作。衛星工作狀態得到全面檢驗後,將正式入網提供服務。

  “為更加精準地掌握北鬥衛星在軌運作狀態,我們將借助自主研發的衛星健康評估係統,細致檢查衛星運作狀態。”中心高級工程師張海龍説,“下一步,我們還將建立北鬥衛星在軌健康檢查分析機制,定期開展檢查分析,持續提升精細化管理水準,確保北鬥全球導航係統穩定運作。”

  此前,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對已入網的29顆北鬥三號衛星實施累計60萬余塊程式控制指令上注,並開展了星地建鏈、星間建鏈、在軌標校、測量通信等工作,順利完成北鬥三號星間鏈路係統測試任務。北鬥三號星間鏈路係統的穩定性已得到進一步驗證,各項指標符合全球組網需求。同時,這個中心還對在軌運作的多顆北鬥二號衛星實施多批次軌道控制,確保定位導航服務不間斷的同時,實現北鬥二號係統向北鬥三號係統的平穩過渡。

  相關新聞:

  中國北鬥耀太空——三代北鬥導航衛星的研制之路

  北鬥衛星全球組網之後,將如何影響你我生活?

  北鬥之光:讓中國智慧惠及全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9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