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顯示:我國居民小氣道功能障礙普遍 控煙刻不容緩
2020-06-30 20:16: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記者林苗苗)近日,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辰、中日友好醫院教授肖丹團隊研究認為,我國估計有4.26億人存在小氣道功能障礙。專家表示,小氣道功能障礙作為呼吸係統疾病的早期表現,針對其危險因素採取防控措施刻不容緩,推動控煙工作應是重中之重。

  這項研究于近日線上發表于知名國際學術期刊《柳葉刀-呼吸病學》。小氣道是指吸氣時內直徑小于2毫米的氣道,一旦出現長期功能障礙,會對肺部健康産生明顯的影響。研究發現,吸煙者出現小氣道功能障礙的風險比從不吸煙者高16%。吸煙、大氣污染、肥胖超重等是小氣道功能障礙的主要可預防危險因素。

  據介紹,該研究採取嚴格的隨機抽樣調查方法,對全國10個省市的5萬余名城鄉居民進行了現場調查及肺功能檢查,首次評估了我國小氣道功能障礙的流行狀況。研究顯示,幾乎所有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96.15%)存在小氣道功能障礙,哮喘患者中小氣道功能障礙者佔68.97%。值得關注的是,即使在沒有罹患慢阻肺或哮喘的人群中,也有41.30%存在小氣道功能障礙。

  王辰建議,亟須提高政府、衛生界及大眾對慢性呼吸係統疾病的重視,推動控煙工作應是重中之重,公眾同時還應注意空氣污染防護和控制體重。

  肖丹呼吁,煙民們一定要盡早戒煙,不要等到得了慢性肺病才行動。戒煙有困難的煙民朋友,要意識到吸煙成癮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治療,可以到戒煙門診尋求專業幫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9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