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對疫情防控常態化,多地P2實驗室建設“快跑”
2020-06-30 20:0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題:應對疫情防控常態化,多地P2實驗室建設“快跑”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全國兩會期間,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人表示,要爭取盡快實現每個省(區、市)都有一個生物安全三級即P3水準的實驗室,每個地級市爭取實現有一個生物安全二級即P2水準的實驗室,大大提高重大疫情快速檢驗檢測、快速響應的能力。

  “新華視點”記者近日採訪發現,為落實中央部署,應對疫情防控常態化,各地正加快P2實驗室的建設,不僅大范圍增加數量,並且十分注重縣級基層醫療機構新冠病毒檢測能力的提高。

  “補課”與“升級”並行,注重提高基層病毒檢測能力

  根據國務院6月印發的相關通知,開展核酸檢測的實驗室,應具備生物安全二級及以上實驗室條件以及PCR實驗室條件。

  業內人士介紹,國家根據實驗室對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安全防護水準,並依照實驗室生物安全國家標準的規定,將生物實驗室分為P1、P2、P3、P4四個等級,其中P2實驗室是使用最為廣泛的生物安全等級實驗室。

  記者採訪了解到,各地正加緊建設P2實驗室,投資金額從幾十萬元到幾百萬元不等,有數千個實驗室正在建設或已建成。

  此次建設對于一些原本醫療資源有限的地方意味著“補課”。青海省西寧市第一人民醫院檢驗科主任祁蕙燕介紹,該醫院是三級甲等醫院,但原有實驗室不符合條件,無法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目前醫院正在建設加強型P2實驗室。另外,青海省海西州的兩家三級綜合醫院,目前已完成實驗室選址和改建方案的設計。

  一些地區在實現三級醫院P2實驗室覆蓋的基礎上,要求二級以上醫院建設升級,也具備檢測能力。據了解,截至6月19日,安徽省142家二級以上醫院和22家第三方檢測機構建成核酸檢測實驗室,單日最大檢測能力達7.7萬人次。

  此外,一些實力較強的省份注重提高基層衛生醫療機構的檢測能力。記者了解到,廣東省122個縣(市、區)中,至少有一家醫療機構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縣(市、區)已達120個,其余縣(市、區)近日將完成核酸檢測能力建設。

  實驗室建設三大重點:場地、設備、人員

  業內人士表示,場地、設備、人員是實驗室建設的重點。

  ——場地。按照國家相關規定,生物實驗室有分區要求,且各區域間應始終完全分隔,不能有空氣的直接相通。

  山東省鄆城縣人民醫院醫學檢驗科主管檢驗師孟祥璐介紹稱,要有足夠寬度來設置最少三個相對獨立的實驗區,即試劑準備區、標本制備區、擴增分析區,要有足夠長度設置公共走廊、各區的緩衝間和實驗區。

  記者了解到,為解決用地緊張的問題,不少醫院選擇將其他利用率不高的用房改建為生物實驗室。廣東省清遠市連南縣人民醫院對原來的生物實驗室進行了改造。“原有的實驗室通風、設備等符合新的實驗室要求,改建可以節省成本。”相關負責人表示。

  ——設備。國家對生物實驗室的設備有嚴格、明確的要求。新華醫療實驗動物設備廠研發經理馬永祥介紹,生物實驗室核心設備包括生物安全櫃、高壓滅菌器等。

  多家醫療機構反映,目前一些關鍵設備、儀器的採購比較緊張。“從4月開始,各地生物安全實驗室的需求快速增加。”新華醫療實驗動物設備廠廠長鞏報賢稱:“近期,生物安全櫃訂單激增,公司緊急調動各項資源提升生産能力,部分客戶仍需排隊。”

  一些地方通過統籌調配設備支援基層實驗室建設。廣東藥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派駐連南縣縣域醫共體黨委書記胡伶平説,廣東藥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緊急援助了連南縣人民醫院建設實驗室所需部分儀器。

  ——人員。按照相關規定,生物實驗人員應經過培訓、經考核合格後取得相應上崗資質。“生物實驗室操作人員需持有PCR上崗證,或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專項培訓合格證。”孟祥璐説。

  廣東省肇慶市廣寧縣人民醫院院長高祖巨介紹,生物實驗室建成後,廣州金域醫學檢驗中心將派駐有上崗證、有資質人員進駐該院配合開展工作,同時醫院已派出檢驗專業人員進修學習有關技術。

  山東省單縣中心醫院檢驗科主任于建新説:“成武縣、巨野縣和單縣等地生物實驗室人員47人,在我們的生物實驗室進行了現場培訓,如穿脫防護服、消毒、高壓滅菌等,並進行了閉卷考試。”

  強化監督管理和法律責任,保證生物實驗室安全運作

  業內人士稱,生物實驗室的安全運作是重中之重,應加強技術審核、人員培訓和流程式控制制,強化監督管理和法律責任。

  南京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夏彥愷表示,生物實驗室在建設前應有明確的目標和標準,在投入使用後應有定期督查和監管。同時,考慮平戰結合,整合現有資源,形成整體防控網,制定日常運作、常態化防控和應急三種狀態下的方案進行管理。

  根據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條例,新建、改建或者擴建一級、二級實驗室,應當向設區的市級人民政府衛生主管部門或者獸醫主管部門備案。

  記者了解到,一些地方正加強報備管理。如安徽省要求,抓緊落實二級生物實驗室的備案,盡快申請、確認、復核資質。

  “應更多關注實驗室的科學布局、有效利用、技術支撐和規范管理。”國家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委員汪華説。

  記者了解到,廣東等地正通過規范樣本運輸、保存、銷毀全流程管理,編制安全管理手冊、作業指導書等制度類文件,確保生物實驗室安全運作。

  “生物實驗室的建設需要嚴格的環境消毒、高品質的防護設備、規范的人員操作。”金域醫學集團副總裁、檢驗專家任健康説。(記者舒靜、徐弘毅、閆祥嶺、徐海濤、央秀達珍、邱冰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179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