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出臺地方性法規遏制高價彩禮
2020-06-30 18:18: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6月30日電(記者央秀達珍)《海東市移風易俗促進條例》自7月1日起施行。這部移風易俗的地方性法規,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廣大群眾根本利益具有重要意義。

  青海省海東市下轄兩區四縣,漢族、藏族、回族、土族、撒拉族、蒙古族等18個民族共同生活在這裏,呈現出多民族聚居、多習俗共存的社會形態。近年來,隨著海東市經濟快速發展,因彩禮過高“娶不起”、喪葬過度“死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禮金“還不起”等問題日益突出,不僅影響社會風氣、造成鋪張浪費,也給各族群眾生活帶來巨大經濟負擔,一些貧困地區因高額彩禮、大操大辦、相互攀比等返貧的現象時有發生,直接影響當地脫貧攻堅成果鞏固。

  青海省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高玉峰介紹,2018年以來,青海省海東市深入開展移風易俗,取得初步成效,積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經驗和做法。為使這項工作更加規范有序,將已有的經驗和做法進行總結、提煉,上升為地方性法規,以法治方式推動移風易俗。

  條例明確移風易俗工作應當堅持政府引導、社會協同、依法依規、民主管理、因地制宜的原則,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工作機制。同時,條例立足海東市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充分考慮各縣區經濟社會、風土人情、民族習慣等因素,對“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喜事儉辦”等帶有一定普遍性的事項進行了概括性設定。

  條例規定,以村(居)民會議完善村規民約、居民公約的方式,對群眾普遍關注的彩禮金額、紅白事項辦理規模、天數、禮金等,確定符合本地實際情況和群眾意願的具體標準。通過發揮基層組織和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等群眾組織作用、建立村(居)民個人和家庭誠信檔案等措施,實現群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自我提高,推動社會文明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7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