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元寶村的“新元寶”
2020-06-30 16:4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6月30日電(記者王春雨、強勇)稻米加工車間裏彌漫的米香,是年近八旬的老支書張寶金最喜歡的味道。

  張寶金是黑龍江省尚志市元寶鎮元寶村黨總支書記。元寶村是小説《暴風驟雨》的原型地,是中國共産黨人最早掀起土地改革的地方。在改革發展的大潮中,張寶金和元寶村秉持凡事相信黨、遇事靠群眾、幹事講科學,把昔日的“光腚屯”,變為遠近聞名的億元村。2019年元寶村總資産達到7.3億元,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3.2萬元。

  張寶金在元寶村當了40年村支書。他腳下的大米廠曾是村裏的筷子廠,此前已閒置了10年。為了“不惑”于村子的發展出路,張寶金曾多次到這裏琢磨。

  有人説,空空的老廠房,還能變成寶?

  張寶金卻説,咱是“土改第一村”,從“土”裏找,在“改”上刨,老廠房也能變成“新元寶”。

  從2016年起,元寶村土地大面積旱田改水田,並種植優質水稻“稻花香”。但好糧有時卻賣不上好價,張寶金帶著大夥分析,關鍵是村裏沒有大米加工廠。

  説幹就幹。寂靜的老筷子廠廠房再次喧囂起來,一座現代化的大米加工廠在元寶村建起來。

  建廠容易,找經營人才難。張寶金説,咱不能蠻幹,還是採取承包制,有能人,群眾才更受益。

  尚志市元寶富強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趙光春,就在那時來到元寶村,承包下村裏的大米廠。

  碾米機轟隆隆作響,趙光春和幾個工人一大早就開始忙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在減弱,我們加快趕工,一天能加工100噸大米。”他説。

  “我種了250畝水稻,其中稻花香品種150畝。”種糧大戶王舉江説,他的稻谷去年全部賣給了村裏大米廠,不僅省運費,每斤比市場價還高3分錢,收入能多出一大截。

  如今,元寶富強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注冊了“村鎮香”商標,稻米生産、加工、銷售“一條龍”産業鏈初具規模。

  趙光春説,按照約定每年給村裏18萬元承包費。今年預計不僅能實現,還能額外給村裏分紅。

  找到了“新元寶”,老支書張寶金並沒閒著。他又瞄上了文化産業,建設土改文化園區,深挖文化旅遊資源,打造“中國土改文化第一村”景區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張寶金説,通過土改文化園區,展示中國農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讓年輕人知道我們的幸福生活是從哪來的。

  元寶村農家樂老板王春娟正準備擴大經營。她説,這裏山好、水好、文化好,旅遊指定也差不了。

  “稻米精農、土改興旅,這就是咱元寶村致富路上的‘新元寶’。”張寶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8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