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堵上這些防疫漏洞,外賣能吃得更放心
2020-06-30 16:4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題:堵上這些防疫漏洞,外賣能吃得更放心

  新華社記者陽娜、張璇、胡林果

  抗疫期間,外賣、快遞已成為不少人日常生活的“剛需”。據國家郵政局數據,截至27日24時,北京市主要品牌寄遞企業已按計劃完成核酸檢測任務,累計檢測104807人,已反饋結果全部為陰性。此前,北京出現外賣送貨員確診新冠肺炎病例引發公眾高度關注。

  當前,外賣平臺採取了哪些措施加強防疫?仍存哪些漏洞可能增加防疫風險?如何確保疫情期間“外賣安全”?新華社記者展開調查。

  外賣平臺強化全鏈條防控體係

  疫情期間,外賣行業對大眾日常生活重要性顯著提升。記者了解到,在廣東,平均每位餓了麼外賣送貨員可以替代28位市民的外出需要,覆蓋買菜、買藥、買飯、買日用零售品、跑腿等多方面。

  在北京,多家連鎖超市外賣訂單數量明顯增長。“6月13日以來,外賣訂單量逐漸增長到了平時的三倍甚至更多。”北京家樂福馬連道店負責人説。

  為加強人員、食品防疫安全,各大外賣平臺採取措施,強化從供應鏈到商戶、騎手和交付環節的防控體係。

  從6月19日開始,餓了麼外賣分批次安排北京區域所有送貨員進行核酸檢測排查,並在其App前端顯示送貨員的核酸檢測狀態。截至6月24日12時,美團外賣已累計對北京十六區超過4萬名在京送貨員進行了核酸檢測,相關檢測仍在進行中。

  美團平臺一方面在原有防疫管理基礎上增加對送貨員餐箱消毒頻次、佩戴口罩的抽檢頻率,升級北京區域的無接觸配送;另一方面推動將廚師、打包員、送貨員的健康情況及餐箱消毒情況等安全防護資訊以電子卡形式更透明地呈現給用戶。

  餓了麼平臺除對送貨員、餐箱、配送車輛、站點等消毒措施全面升級,進行送貨員健康情況打卡,加強出餐及運輸環節餐品密封安全,全面倡導無接觸配送之外,還為送貨員進行核酸檢測提供一定的補貼。

  “現在防疫措施更嚴格了,我能理解,這不僅是對自己的保護,更是對顧客負責。”北京送貨員小劉説。

  仍存防疫漏洞威脅“外賣安全”

  記者調查發現,當前,在數以百萬計的外賣送貨員群體中,與第三方公司簽約後被派往服務外賣平臺的非專職“眾包送貨員”數量眾多,對他們的管理過程中仍存在防疫漏洞。

  ——入職對健康證要求不嚴或不作要求。據來自江蘇揚州的小朱介紹,今年4月他通過某眾包App注冊為兼職外賣送貨員,只需要提供身份證、100元押金,並通過人臉識別就可以開始接單了。據了解,一些眾包平臺默認規定健康證在注冊後1個月內提交即可。

  記者還發現,有外賣平臺第三方公司招聘兼職騎手時既不簽訂任何合同,也不要求辦理健康證。

  ——違法違規偽造或購買健康證入職。多位外賣送貨員向記者透露,健康證可“辦假證”,部分經過修圖的健康證也能通過平臺審核。“二三十元就能搞定。” 記者在百度搜索搜出了大量的健康證模板圖。一位外賣送貨員告訴記者,他“修”出的健康證已通過某外賣平臺驗證。

  記者還發現,有部分“黑中介”與醫院體檢部門“勾結”,出售健康證。

  ——平臺對“眾包送貨員”防疫措施支援不足、監管不夠。多位兼職眾包外賣送貨員告訴記者,他們目前每天通過自主填報方式申報體溫、消殺等情況,平臺未發放相關防疫用品,也未對他們所報相關情況進行核實。“本來外賣行業就賺錢少,兼職送貨員誰舍得自己花錢去認真搞消殺。”

  數字經濟智庫高級研究員胡麒牧認為,“眾包外賣送貨員”這種“共用用工”模式有利于提高用工效率、降低企業成本,但也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平臺的管理效能,造成防疫隱患。

  多措並舉促行業監管常態化

  專家建議,恢復消費者的“外賣信心”,切實保障“外賣安全”,應多措並舉堵住漏洞。

  胡麒牧等專家認為,在行業共用用工模式下,外賣平臺不得卸責。對兼職眾包送貨員應要求其前往各城市固定網點進行日常消殺,同時引入用戶與商戶線上反饋及線上抽查等途徑,督促他們落實相關防疫措施。

  中國消費者協會專家委員會專家邱寶昌表示,外賣送貨員無論其簽約形式如何,都是通過外賣平臺提供服務,所以應確立監管責任在平臺的原則。

  另外,有關部門一方面應加大對各平臺用工健康證審核機制的監管,推動外賣平臺與醫院就健康證進行係統數據對接,明辨證件真假。另外還應建立行業“黑名單”制度,引導平臺發現、清理、禁用失信辦假證的送貨員。

  另外,多名專家提醒,外賣平臺應加強與其他單位聯動,形成防疫合力。

  餓了麼平臺相關負責人建議,社區方面應與外賣平臺建立溝通機制,確保無接觸配餐等措施“最後一步”不打折;美團外賣相關負責人表示,進一步加大智能取餐櫃投放等工作需要與相關寫字樓、商業物業等的物業管理人員加強合作。

  記者還了解到,廣東省從2019年9月推廣使用食安封簽行動以來已印制400萬張食安封簽,由網絡訂餐平臺分別向其入網食品經營者派發,用于保障外賣在途配送的安全。

  “平臺應通過全渠道、多頻次對全部外賣送貨員開展防疫防控知識普及,加強業務和防疫防控知識培訓。”邱寶昌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8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