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漠高地”的美好家園
2020-06-30 10:4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30日電  題:“沙漠高地”的美好家園

  新華社記者馬鍇、孫少雄

(圖文互動)(1)“沙漠高地”的美好家園

  新疆莎車縣伊什庫力鄉闊坦墩村的富民安居房(5月22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馬鍇 攝

  雖已盛夏,但沙漠邊緣村莊的清晨還是有些微涼。太陽尚未高過紅薯田邊的白楊樹,忙著鋤草的麥麥提·巴拉提額頭微微冒汗,不遠處的蔬菜大棚架上挂著他沾了些灰土的外套。

  麥麥提·巴拉提家住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的莎車縣伊什庫力鄉闊坦墩村。村幹部介紹,“闊坦墩”在維吾爾語中意為“沙漠裏的高地”。“在地裏幹活時,一抬頭就能看到遠處的沙包。”麥麥提·巴拉提説,自己就在這樣的地裏種了一輩子小麥、玉米,“忙活一年也就夠吃喝。”

  今年,麥麥提·巴拉提改種了紅薯,因為“村裏扶貧工作隊管種、管收還管賣”。作為貧困戶的他免費領到了紅薯苗、化肥和地膜,還有技術員手把手教他種植。不僅如此,村裏已和莎車縣大漠薯業有限公司簽訂了收購合同,按照每公斤0.8元的價格實行托底收購。

(圖文互動)(2)“沙漠高地”的美好家園

  新疆莎車縣伊什庫力鄉闊坦墩村的紅薯地,遠處可見沙漠(5月22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馬鍇 攝

  “市場價高時,種植戶可以自行銷售提高收入,市場價低時,由企業托底收購確保收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工信廳駐闊坦墩村第一書記任擁政説,按托底價格計算,每畝地純收入可達1300元,“比小麥、玉米收益要高出一截”。

(圖文互動)(5)“沙漠高地”的美好家園

  在新疆莎車縣伊什庫力鄉闊坦墩村,村民圖爾迪·熱合曼在紅薯地裏勞作(5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前有領路、後有保障,村裏已有200余戶村民自願加入紅薯種植項目,總面積達到了375畝。而對麥麥提·巴拉提來説,改種紅薯的決心還源自去年參加養殖項目獲益的信心。2019年,他參加村扶貧工作隊組建的眾誠養殖合作社,靠養雞給家裏添了不少收入。

(圖文互動)(6)“沙漠高地”的美好家園

  在新疆莎車縣伊什庫力鄉闊坦墩村,村民在紅薯地裏勞作(5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賺錢的路子多了、腰包鼓了,村裏人的生活也越來越好了。土塊房沒了,村民們住進了集中興建的富民安居房,房前屋後的庭院裏栽下的西紅柿、茄子、杏樹都已結出果實,不僅豐富了自家餐桌,余下的還能換些零用錢。

  貧困戶阿麗米罕·伊敏的超市裏就常會賣些自家的瓜果。2018年底,她以2000元的年租金向村委會租下了這間鋪面,主要銷售日用百貨、零食飲料,有時也賣些瓜果蔬菜,每個月能有近千元的收入。不久前她給自家超市換了新的招牌,取名叫“美好家園便民超市”。

(圖文互動)(3)“沙漠高地”的美好家園

  在新疆莎車縣伊什庫力鄉闊坦墩村,扶貧幹部史娜(中)在阿麗米罕·伊敏(左)開的超市裏了解銷售情況(5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任擁政介紹,2018年以來,村裏利用各類扶貧資金先後建起16間店鋪,均作為村集體財産,出租收益一部分用來發展村集體經濟,一部分用于給貧困戶分紅,幫助他們盡快脫貧。再加上原有的自營店鋪,村裏已有26家店鋪,從日用百貨、餐飲美髮到服裝五金、摩托車修理,一應俱全。

(圖文互動)(4)“沙漠高地”的美好家園

  在新疆莎車縣伊什庫力鄉闊坦墩村,村民在連片富民安居房的巷道裏聊天(5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村民走出家門就有巴扎(意為集市),不用再費事跑到鄉裏、縣裏去了。”任擁政説。

  時至傍晚,暑熱褪去,村裏的店鋪熱鬧起來。孩子們嚼著新麥烤成的馕餅跑來跑去,婦女們湊在美髮店裏討論著新發型,男人們則圍坐在燒烤攤前談天説地。如今的“沙漠高地”已是他們的美好家園。

(圖文互動)(7)“沙漠高地”的美好家園

  在新疆莎車縣伊什庫力鄉闊坦墩村,村民布合麗齊·吐爾蓀在自家棚圈內喂羊(5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圖文互動)(8)“沙漠高地”的美好家園

  在新疆莎車縣伊什庫力鄉闊坦墩村,村民在自家的富民安居房前勞作(5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