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巡視組的一天
2020-06-30 07:30:44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我們到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的二級單位北京天文館進行延伸巡視,出于保密考慮,昨天傍晚才通知對方。”前往各被巡視單位途中,北京市委第七巡視組成員趙澤林告訴記者。

  這一天是6月9日,周二,北京天文館例行閉館。

  受疫情影響,原計劃于今年春節後啟動的十二屆北京市委第九輪巡視工作延至5月中旬完成進駐。趙澤林所在的第七巡視組採取“一托二”的形式,對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和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進行巡視。目前,各組均已完成集中談話,進入延伸巡視階段。

  “延伸巡視是發現問題的有效手段,我們在下沉二級單位之前,會根據問卷調查、集中談話、信訪、審計以及上輪巡視反饋情況,整理出詳細的問題清單。”趙澤林介紹説,他們一行8人將以問題清單為抓手,專人專責,分4個板塊同步開展工作。

  記者在北京天文館看到,B館二樓會議室已布置成巡視組臨時辦公場所,用紙質檔案盒封裝的文件資料整齊立在桌上,形成一個大大的“回”字,門外走廊放置著印有市委第七巡視組字樣的紅色舉報信箱。

  測溫登記後,趙澤林和同事們戴著口罩進入會議室,開始一天的工作。

  “今天任務還是很重的,上午按照分工把各板塊基本情況搞清楚,中午吃完飯開個短會,下午就要聚焦重點問題、對接具體事了。”第七巡視組副組長周秀惠告訴記者,他們將立足政治巡視定位,重點關注天文館履行科普職責以及相關經費管理使用和館藏品採購中防范廉潔風險情況,並結合北京實際,將“12345市民熱線”接訴即辦、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等情況也納入巡視監督內容。

  記者了解到,除周秀惠和趙澤林是北京市委專職巡視幹部外,其余6名同志均抽調自不同單位,具備法律、財經等不同專業特長。以負責問題線索板塊的武林為例,36歲的他來自北京市紀委監委派駐機構,曾是一名四級高級法官,這是他第二次參加巡視工作。

  “問題線索板塊主要任務是檢查被巡視單位信訪件及其上級單位轉辦信訪件辦理情況,紀委履行監督責任情況,上輪巡視移交問題線索處置情況;負責問題線索報告和單行材料的起草,以及問題線索印證和移交工作。”武林舉例説,公車管理使用和領導幹部辦公用房情況,便是他們板塊的一個必檢項目。

  武林實地檢查的同時,主報告板塊、黨建組織板塊和審計財經板塊的談話工作也在不同會議室進行。其中,主報告板塊主要負責與天文館領導班子成員談話,印證天文館定位和發展方向,了解班子運作情況、財政專項及競爭性科研課題情況、科研成果轉化情況等。

  “你到天文館工作多長時間了?主要負責哪些工作?”

  “你剛才説到科普,科普的形式有哪些?財政給咱們多少錢?”

  “咱們有預算委員會嗎?預算上辦公會討論嗎?”

  ……

  上午的時間在談話中很快過去。吃過午飯,周秀惠隨即召集大家開會,交流各板塊工作情況,並就需要進一步核實的問題進行部署。

  據趙澤林介紹,除了現場召開調度會,晚上回到駐地還要梳理匯總一天的情況。由于大家工作細致,討論的時候經常是各板塊説著説著就奔兩三個小時去了,幾乎每天晚上都要忙到九十點鐘。

  巡視工作的嚴謹細致,在現場察看等環節體現得尤為充分。記者注意到,巡視組在檢查天文館貴重藏品管理使用情況時,都要到展臺、庫房和實驗室逐一查看,清點對賬;在察看辦公用房時,除了現場測算面積,還會留意書櫃乃至桌上擺件的材質。

  “擺件雖小,我們也會關注,主要是考慮到科研科普單位工作特點,看是否係特殊材質制成,比如樹化石。如果是的話,就要詳細了解來龍去脈。”武林告訴記者。

  武林還發現,巡視工作越是深入,越是能夠贏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援:“本輪巡視我們在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及其下屬單位一共設置了17個舉報信箱,從目前情況看,往往是巡視組到現場開展工作後,群眾來信就會增加。”

  記者離開天文館時已是傍晚,巡視組的工作還在繼續。在周秀惠看來,這只是普通的一天。(記者 瞿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17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