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疫情防控網要織得更密一些
2020-06-29 20:1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題:疫情防控網要織得更密一些

  新華社記者丁靜

  近日,北京市篩查發現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大多來自集中隔離點,特別是豐臺區26日、27日新增的25例均來自集中隔離點,其中美高美酒店集中隔離點確診23例。相關的溯源分析顯示,這些病例來源全部為新發地牛羊肉綜合大樓地下一層的從業人員,且豐臺區正在對所有集中隔離點人員進行核酸和血清抗體檢測。

  6月11日以來,北京市通過集中隔離觀察、大范圍核酸檢測等“關口前移”、精準防控的手段,在短時間內摸清了疫情傳播底數和重要風險點,遏制了疫情蔓延的勢頭。但新冠肺炎病毒涉及的行業場景、傳播途徑、患者症狀仍在“刷新”人們的認知,疫情防控中的任何“盲區死角”都可能給病毒留下可乘之機。

  只有繃緊疫情防控之弦,織密疫情篩查之網,才能進一步堵塞漏洞。要做到這一點,還需盯緊集中隔離點、醫院、發熱門診等“主戰場”。這些區域集中大量重點人群,一旦疏于管理就可能成為新的風險點,因而不能有一處“死角”,不能出一絲紕漏。

  疫情再次出現,北京市採取“應查盡查、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收盡收”做法,進行大數據篩查、流行病學調查等。截至6月28日,累計完成核酸檢測採樣829萬多人,基本完成了“應檢盡檢”人員動態清零;下一步將排查風險隱患,嚴防交叉感染,把“防松勁、防漏洞、防反彈”的要求落實到管理全過程、全要素。

  同時,還要關注社區防控、食品供應鏈等關鍵領域。此次北京沒有“封城”或者大量封閉小區,但社區防控力度不能減弱。夯實社區防控這道防線,最終還是依靠人民群眾,建立全社會共同防控體係。對關係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食品供應鏈安全問題,必須抓得緊而又緊。讓屠宰場、冷凍廠、農貿市場、菜市場、餐飲店、食堂等重點場所不能“藏污納垢”;對進口冷鏈食品強化檢驗檢疫,管嚴管住口岸。

  當前,全球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1000萬,外部疫情蔓延之勢短期內難以有效控制。首都疫情防控工作事關全局,責任重大。要堅持“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防控、有效救治”,不留防控死角,不斷查漏補缺,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7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