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鐵路局:建立技防、物防、人防相結合的高鐵安全保障體係
2020-06-29 19:4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記者樊曦)《高速鐵路安全防護管理辦法》將于7月1日起施行。國家鐵路局有關負責人29日表示,隨著我國高鐵路網的快速擴張、運輸規模的持續擴大,高鐵安全工作面臨的形勢日趨嚴峻和復雜。《辦法》從多方面致力于強化高鐵安全防護措施,建立技防、物防、人防相結合的高鐵安全保障體係。

  高鐵速度快,對運作環境要求較高。根據《辦法》規定,高速鐵路應當實行全封閉管理,並設置相應的封閉設施和警示標誌。為保障重點區域的人員和設施設備安全,車站廣場、候車區、列車車廂等重要場所以及高速鐵路橋梁、隧道等重點部位配備、安裝監控係統;旅客聚集區等重點區域設置應急疏散逃生通道和指示標識等,以技術手段加強防范。

  為防止外來風險對高鐵運作安全的衝擊,《辦法》要求,高速鐵路沿線重點區段安裝設置周界入侵報警係統,並加強對高速鐵路線路的視頻監控;相關單位在高鐵建設前期加強自然災害評估、預防工作,依法建立地質、氣象災害預警資訊互聯互通機制,及時進行預報預警,鐵路運輸企業針對災害採取相應防范措施。

  這位負責人表示,高鐵是鐵路旅客運輸的主渠道,高鐵運營安全與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息息相關。《辦法》強化了鐵路旅客運輸實名制管理要求,對不符合實名制相關要求的持票人,鐵路運輸企業有權拒絕其進站乘車,並報告公安機關。同時,《辦法》明確由國家鐵路局會同公安部規定禁止或限制攜帶的物品名錄;由鐵路運輸企業在高鐵車站、列車車廂等場所公布,以廣播、視頻等形式加強宣傳,並依法對進站人員、物品進行安全檢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4101